攝護腺癌的預防 攝護腺癌的分類 攝護腺癌的致病因素 攝護腺癌的臨床症狀 攝護腺癌的診斷 攝護腺癌的治療 
1 攝護腺癌的臨床症狀

Q 什麼是攝護腺?

A 攝護腺又稱為前列腺,是男性才有的器官,位在膀胱出口的正下方,直腸的正前方,並圍繞尿道的上部。正常年輕男性的攝護腺大約核桃一般大小,但會隨年紀逐漸增大。射精時,攝護腺所分泌的精液會經由小孔進到尿道壁中。攝護腺由三葉組成,外層覆有被膜,兩側為精囊,精囊為一對囊狀腺體,負責分泌精液,精囊下有輸精管,輸精管會將精子帶離睪丸,睪丸則專門製造精子,同時也製造睪脂酮,用來控制攝護腺的生長及功能。

2 攝護腺癌的分類

Q 攝護腺的功能是什麼?

A 攝護腺它的主要功能包括:

  1. 括約肌的功能,保持尿流的控制。
  2. 分泌攝護腺液為精液的重要成分,維持精蟲的生命力及活動力,並維持精子需要的鹼性環境。
  3. 協助順利射精,引導精液射出方向及力量,避免精液逆流。
3 攝護腺癌的臨床症狀

Q 攝護腺有哪些的常見疾病?

A 年輕男性的攝護腺通常是健康的,隨著年齡的增長,攝護腺往往成為許多男性困擾的來源,最常見的三種疾病為發炎(攝護腺炎)、攝護腺增大(良性攝護腺腫大)及攝護腺癌。

4 攝護腺癌的診斷

Q 什麼是攝護腺癌?

A 是一種發生在男性攝護腺中的癌症,目前已占男性癌症發生第五名,根據2015 年報告有5,106 位被診斷為攝護腺癌症的病人,每年約有 1,200 位病人死於攝護腺癌,好發年齡在65 ~ 75歲間,由於醫學的進步,經由早期的診斷及各種有效的治療方法,五年存活率可高達70%左右。

5 攝護腺癌的致病因素

Q 什麼原因導致攝護腺癌?

A 尚不清楚是什麼原因導致了攝護腺癌,但攝護腺癌有多種危險因素,其中年齡是最重要關鍵的原因。

6 攝護腺癌的致病因素

Q 年齡對攝護腺癌重要嗎?

A 年齡對攝護腺癌是重要的考慮因素,因發生率、疾病嚴重度及治療考量皆會當作參考的因素。年紀越大,得到攝護腺癌機率也越大;年齡也是決定最佳治療的一個因素,40多歲的男人仍然希望生孩子,可能比70多歲的男人更擔心手術或放射治療所導致的陽痿的副作用。因此,他可能會選擇等待,或積極監視癌症,等待癌症發生進展或惡化時才開始進行治療。

6 攝護腺癌的致病因素

Q 什麼原因導致大腸癌?

A 大腸癌的其他危險因素包括:

  1. 年齡:50歲以後發生會增加。
  2. 家族性:雙親或兄弟姊妹在60歲以前罹患大腸癌者。
  3. 食物:大量食用肉類、動物性脂肪、油炸、加工食物、紅肉等者。
  4. 嗜好:吸菸、酗酒、少運動者。
  5. 家族病史:有遺傳基因突變或遺傳性癌症綜合徵。
  6. 息肉:結腸內息肉生長。

7 攝護腺癌的致病因素

Q 攝護腺癌的危險因子?

A 危險因子是指在統計上會增加個人得到癌症的因素,擁有這些因素並非一定會造成癌症,可能的有關危險因子如下:

  1. 年齡:年紀越大得到攝護腺癌機率越大,有75%是年紀大於65歲的人,平均年紀為72歲。
  2. 遺傳因素:對攝護腺癌而言,家族遺傳也是重要因素,例如父親或兄弟有攝護腺癌病史的人,其發生機率為一般人的10倍以上。
  3. 荷爾蒙因素:絕大部分的攝護腺癌細胞表面有男性荷爾蒙的接受器,如果沒有男性荷爾蒙刺激,攝護腺癌細胞會萎縮退化。
  4. 飲食及環境因素:飽合性脂肪酸含量太高的食物,或環境中鎘污染都可能導致攝護腺癌的發生。例如一些國家(如中國、日本人)的低脂肪飲食習慣,只有少數人被診斷出為攝護腺癌;然而移民至美國者,其下一代有較高的發生率。
  5. 某些職業如橡膠和紡織工人、印刷工、油繪工、修船工、搬運工等,都和攝護腺癌的發生有關。
  6. 感染因素:可能和長期、慢性細菌或病毒感染有關。
  7. 種族因素:種族是另外一項危險因子,歐美人士的攝護腺癌發生率一直居高不下,其中又以非洲裔美國人是美國所有種族發生率最高的,為美國白人的三倍之高,相對的亞洲裔移民者攝護腺癌發生率最低。

8 攝護腺癌的致病因素

Q 不吃宵夜可以降低攝護腺癌的風險嗎?

A 西班牙Kogevinas的研究團隊以大型病例對照研究,調查2008年到2013年621名攝護腺癌和1205名乳癌病人,結果發現晚餐後兩小時才睡覺的受試者,可以減少16%得到乳癌的危險,降低26%得攝護腺癌的風險。如果是有規律運動及採地中海飲食者能降低28%乳癌及49%攝護腺癌的發生風險。而晚上9點以前進食晚餐者,比晚上10點之後才吃晚餐者,乳癌及攝護腺癌的發生風險也都有下降。

9 攝護腺癌的致病因素

Q 攝取過多飽和脂肪酸會增加罹患惡性攝護腺癌的風險嗎?

A 美國食品管理局的報告,認為人體總熱量來源飽和脂肪酸應該少於5%的,對於常吃大量紅肉的美國人而言卻很難做到的,這與美國攝護腺癌發生率很高有關。有一篇是由North Carolina大學Allott博士的研究報告,證明過度攝取飽和脂肪酸會增加罹患惡性攝護腺癌的風險。研究調查新診斷攝護腺癌的1854名病人,其中321人屬於高惡度或侵略性的攝護腺癌,結果發現如果攝取較多的飽和脂肪酸會增加51%罹患惡性攝護腺癌的風險,因為吃太多飽和脂肪酸的病人通常膽固醇較高,不但會引起心臟血管疾病,也會增加攝護腺癌的風險,所以建議年齡越大者應少吃紅肉,以減少惡性攝護腺癌的發生。

10 攝護腺癌的臨床症狀

Q 攝護腺癌的症狀是什麼?

A 由於生長緩慢,通常多數人沒有明顯症狀,當症狀出現時,通常是類似良性攝護腺腫大的症狀,會出現排尿困難、流量小、常有強烈尿意、血尿、排尿時有灼熱感。當攝護腺癌的癌細胞侵入鄰近組織時,可能會擴散至鼠蹊部的淋巴結,或經由血液或淋巴液系統轉移至全身,且常轉移至骨骼,尤其是脊椎骨,因此也可能出現骨頭痛。

11 攝護腺癌的分類

Q 攝護腺癌的分期?

A 攝護腺癌分期依據腫瘤大小或轉移的部位,可分為四期,醫師會依據期別來決定治療的計劃。

  1. 第一期:腫瘤侷限在攝護腺內,病人通常沒有症狀,以直腸指檢中無法檢測到。有時因攝護腺肥大手術時意外發現癌症。
  2. 第二期:腫瘤侷限在攝護腺內,但透過肛門指診可以明顯摸到硬結,PSA數值也可能出現異常。第一、二期的病人接受積極治療,仍有80%~85%的病人能獲得根治,不會因為攝護腺癌而奪去性命。
  3. 第三期:腫瘤已擴散到攝護腺外層、鄰近組織 (包括尿道或膀胱口附近),可能會出現血尿、頻尿或小便困難等症狀。
  4. 第四期:癌細胞遠端轉移至其部位,例如直腸、附近的淋巴結或骨骼。

12 攝護腺癌的分類

Q 甚麼是局限性的攝護腺癌?

A 局限性的攝護腺癌是指腫瘤僅局限在攝護腺內,而無淋巴結或骨頭轉移;相對的腫瘤已經擴散到攝護腺包膜而侵犯到鄰近的器官(神經血管束、儲精囊、膀胱或直腸)、淋巴結及骨頭轉移等的部位,則為局部侵犯性或遠處轉移性(晚期)的攝護腺癌。

13 攝護腺癌的分類

Q 格里森分級系統(Gleason grading system)是甚麼?

A 病理科檢查將攝護腺癌以格里森分級系統(Gleason grading system)作組織切片分級,以分化最為成熟,最接近正常者為第1級,分化最不成熟,排列最凌亂者為第5級。將腫瘤切片的細胞中佔最大數與次大數者的分級相加就是格里森分數(Gleason score)。評分總分為2-10分,分數越高代表攝護腺癌的生長速度及侵犯轉移能力越強。

14 攝護腺癌的預防

Q 我什麼時候應該開始做檢查,需要定期嗎?

A 雖然有些醫生對攝護腺癌做篩檢和診斷的建議不同,尤其對沒有疾病、症狀的人做的篩檢,是有爭議的;至於攝護腺癌篩檢有其困難,至於是不是應該用腫瘤標記PSA來篩檢,專家們認為沒有需要,甚至美國的攝護腺癌佔男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也不建議用PSA來篩檢。因為,第一攝護腺癌沒有臨床症狀,即使是正常也無法否定沒有攝護腺癌,第二即使篩檢發現攝護腺癌,也不能確定是不是需要馬上積極治療或是惰性的攝護腺癌,只要觀察追蹤就好。

15 攝護腺癌的預防

Q 要發現攝護腺癌可以做甚麼檢查?

A 攝護腺癌的篩檢查包括特異性抗原(PSA)濃度及直腸指診等檢查。50歲以上的人PSA濃度檢查中有85%的檢測值是正常的,只有15%的人會高於正常值,而這些報告異常者中有20%的組織切片為攝護腺癌。而以直腸指診與血清檢測無法確定診斷出攝護腺癌,其中血清PSA檢測優於直腸指診,但仍有百分之一的原位性攝護腺癌(腫瘤未長出至攝護腺囊外)無法檢驗出。但值得注意的是不論篩檢的準確與否,篩檢出的腫瘤通常都是在比較早期。當然在血清檢測及直腸指診為陽性的人仍有可能並不是攝護腺癌,因此先不要太焦慮。

16 攝護腺癌的診斷

Q 攝護腺癌該如何診斷?

A 醫師會從您的症狀,然後進行直腸指診、血清PSA檢測,若PSA為陽性時,醫生會建議您做攝護腺超音波與組織切片檢查。如同其他癌症,攝護腺癌可用顯微鏡檢驗腫瘤組織準確得知,通常會在攝護腺體的不同部位隨機取六個以上的組織,這可以幫助發現癌的大小與擴展的範圍。

17 攝護腺癌的診斷

Q 什麼是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濃度?

A PSA是攝護腺產生的物質,它主要存在於精液中,通常在血液循環中會有少量PSA。攝護腺癌或其他相關疾病的男性血液中PSA的濃度會增加,故檢測到高出正常值有可能是攝護腺癌,或是攝護腺肥大或發炎。

18 攝護腺癌的診斷

Q 肛門指診會如何進行?

A 肛門指診是評估攝護腺健康的方法之一,受檢者向前彎腰趴在檢查台上,醫生以戴手套加潤滑劑的手指伸入受檢者直腸約4公分處,即可觸摸到攝護腺體的後側部位,醫生可評估腺體大小、結構和硬實度,判斷是否疑似癌症的硬塊,但缺點是如果太小的病灶無法摸到。

19 攝護腺癌的診斷

Q 肛門指診會不舒服嗎?

A 醫生會戴手套,抹上潤滑油的食指輕輕旋轉插入肛門,檢查過程中可深呼吸放鬆,避免括約肌收縮,緊張易導致過程不順及不舒服。在檢查過程中會帶有些微不適,例如脹痛感和急尿感等等,在過程中醫師會事先向你說明。

20 攝護腺癌的預防

Q 有家族性BRCA突變的男性應需要定期接受攝護腺癌篩檢嗎?

A 因為利用直腸指診與攝護腺特異性抗原血清檢查來正確診斷攝護腺癌是有困難。英國倫敦癌症研究所腫瘤遺傳學教授Ros Eeles利用PSA來篩檢,只有11%病患須進行切片檢查,但是其中81%都是屬於低度或惰性癌症,問題是要如何找到另外的19%侵襲性攝護腺癌的病患,這是一個待研究的課題。他們認為如果家族性帶有BRCA基因突變的男性病患就建議每兩年接受PSA篩檢,因為BCAR1及BRCA2突變的女性有高比例會發生乳癌或卵巢癌,及男性攝護腺癌。

21 攝護腺癌的治療

Q 如果患有攝護腺癌,應該掛泌尿科或腫瘤科醫師治療嗎?

A 根據您的情況,您可能會需要接受一個或多個醫師的診療。所以可以看泌尿科或腫瘤科醫師門診諮詢,醫師會判斷你的情形再適當的轉診不同專科醫師接受治療,所以你接受攝護腺癌治療可能會接觸到以下的醫師包括:

  1. 泌尿科醫師:治療泌尿系統和男性生殖系統(包括攝護腺)疾病的外科醫師。
  2. 腫瘤內科醫師:提供化學療法或激素療法等藥物治療癌症的醫師。
  3. 放射腫瘤學家:提供放射療法治療癌症的醫師。
  4. 外科腫瘤科醫師:在手術過程中通過切除腫瘤和周圍組織來治療癌症的醫師。

22 攝護腺癌的治療

Q 攝護腺癌的治療有哪些選擇?

A 攝護腺癌可以通過多種方式治療,包括手術、放射線、荷爾蒙治療和化學藥物治療。但是醫師必須進行評估及考慮因素,如年齡、身體狀況及疾病嚴重性,所以您必須與醫師討論所有治療選擇的風險和優缺點。

23 攝護腺癌的治療

Q 早期攝護腺癌的治療選擇?可以不要治療?

A 針對早期攝護腺癌的治療,有以下幾種選擇:

  1. 延遲治療:對於不具臨床意義的攝護腺癌,如腫瘤細胞分化良好(比較不惡性)、格里森分數(Gleason score)6分以下、腫瘤體積小,生長速度緩慢且幾乎不會轉移或致命,採取積極追蹤即可延遲治療,包括積極監測(active surveillance)及小心等待(watchful waiting)兩種策略。
  2. 攝護腺根除手術:包括開放性手術、腹腔鏡手術及達文西機器人手術。
  3. 放射治療:放射治療適用於局限性及局部侵犯性的攝護腺癌,較無預期餘命或健康狀況之限制。
  4. 其他治療:包括冰凍治療及高強度超音波治療。

24 攝護腺癌的治療

Q 什麼是主動或積極監視(active surveillance)?

A 當您被診斷攝護腺癌時,您有可能想要儘快清除癌症,但是,並非所有的攝護腺癌都具有侵襲性的,擴散的速度也不相同。對於攝護腺的小腫瘤、生長緩慢、擴散的風險較低的病人,只需密切關注疾病進展,被稱為主動監視的策略,仍需考慮到癌症可能變得更具侵略性,但有些男性甚至願意消除甚至最小的腫瘤,並接受治療帶來的副作用風險。

25 攝護腺癌的治療

Q 轉移性攝護腺癌需要接受哪種治療嗎?

A 主要靠荷爾蒙治療(藥物或睪丸切除手術)或輔以化學治療為主。另外,近年有許多新一代荷爾蒙藥物的發明,例如阿比特龍(Abiraterone)、安可坦(Enzalutamide)等藥物,不僅可延長壽命,也能提高生活品質,帶給晚期攝護腺癌患者更多機會。

26 攝護腺癌的治療

Q 攝護腺癌治療的潛在副作用是什麼?

A 任何攝護腺癌治療方法都有潛在的風險和副作用,包括尿液失禁、性功能障礙、潮熱、脫髮、噁心、嘔吐、疲勞、男性女乳化、乳房壓痛,以及其他淋巴水腫,但不是所有問題都會產生,可諮詢您的醫療團隊。

27 攝護腺癌的治療

Q 我有攝護腺癌應該考慮手術嗎?

A 進行攝護腺癌手術治療的適應症包括具有以下一項或多項因素:身體的整體健康、癌症沒有擴散到骨骼、腫瘤局限於攝護腺(T1和T2期)、70歲以下、預計再活10年以上。

28 攝護腺癌的治療

Q 攝護腺切除手術的方式有些?

A 攝護腺切除手術包括恥骨後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經會陰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以及腹腔鏡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等,醫師會根據您的狀況,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式,您可以與醫療團隊討論。

29 攝護腺癌的治療

Q 攝護腺癌手術的合併症?

A 接受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可能引起的合併症,包括出血、直腸及輸尿管受傷、閉孔神經受傷、尿失禁、性功能障礙、膀胱尿道接合處狹窄、傷口感染、小便失禁、血栓靜脈炎、及淋巴囊腫等,在手術前醫師會為您作詳細的解釋。

30 攝護腺癌的治療

Q 放射線治療對我來說是一種選擇嗎?

A 放射使用類似於X射線的定向能量來殺死癌細胞,縮小腫瘤並緩解某些因癌症產生的相關症狀,放射腫瘤醫師使用多種療法和工具,以提供腫瘤的最大輻射劑量,對於健康細胞和器官的損傷較小。對於尚未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的早期攝護腺癌男性,可以使用放射療法代替手術治療,或結合手術使用,以確保所有癌細胞均已切乾淨。

31 攝護腺癌的治療

Q 甚麼是攝護腺癌的荷爾蒙療法?

A 至於晚期、無法以局部治療方式治癒的攝護腺癌是以荷爾蒙治療或化學治療為主。尤其晚期攝護腺癌使用荷爾蒙療法較受到重視,是以縮小攝護腺癌為目的。最早荷爾蒙療法治療是採取外科去勢(雙側睪丸切除)的方法,因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男性荷爾蒙是由睪丸所分泌,隨後發現口服抗男性荷爾蒙(cyproterone acetate、flutamide)或女性荷爾蒙(diethylstilbestrol,DES)亦可產生與外科去勢相同的效果,在短期內血中男性荷爾蒙的濃度便會降到谷底,可有效的緩解臨床的症狀,如骨頭疼痛以及腫瘤壓迫症狀等,因此口服DES又稱為內科去勢療法。然而這些方法均無法治癒轉移性攝護腺癌,但卻可以達到長期而有效的症狀控制,甚至延長病人的存活。

32 攝護腺癌的治療

Q 我需要接受化學治療嗎?

A 由於攝護腺癌病患大多為高年齡層,對於化學治療的毒性比較不容易忍受,而且攝護腺癌細胞對化學藥物的反應比較差,此外攝護腺癌的轉移病灶大部分在骨骼,比較不容易經由一般檢查來判定化療的效果,所以以往對化療並不太受到重視。最近新藥的開發及治療方式的改變,一般多種抗癌藥物合併使用可以增加有效率,降低血清中PSA的濃度,然而目前化學治療的目標,仍然以「治標」(緩解症狀)、亦即減輕癌症引起的痛苦為主。因此,對於病情已惡化或荷爾蒙治療無效的攝護腺癌,醫師可以選擇使用副作用較少的化學治療,如paclitaxel、vinblastine、vinorelbine、mitoxantrone、VP16等,或加上estramustine和類固醇。

33 攝護腺癌的治療

Q 荷爾蒙治療引起男性女乳症時的處理?

A 攝護腺癌病人接受荷爾蒙治療的病人,有時候會發生男性女乳症,如乳房會脹大、脹痛感,此時可以使用低劑量放射線治療(10-15格雷)照射乳房來減輕症狀,也可於治療前在兩側乳房作預防性照射,抑制乳腺的生長,以減少脹痛的發生。

34 攝護腺癌的治療

Q 荷爾蒙治療會引起男性陽痿嗎?

A 攝護腺癌的生成會受到男性荷爾蒙的影響,所以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是透過阻斷男性荷爾蒙而抑制攝護腺癌的生長。而荷爾蒙治療藥物注射之後,降低人體中雄激素的濃度(稱為雄激素剝奪療法或ADT),最好是下降至< 50 ng/dL,因此會導致男性荷爾蒙不足,造成性慾降低、勃起功能障礙,所以使用荷爾蒙治療的男性有九成的性功能會受到影響。

35 攝護腺癌的治療

Q 根治性攝護腺切除術後會影響我的性生活嗎?

A 根治性攝護腺切除術後是否會發生勃起功能障礙,與病人手術前的勃起功能、年齡,以及是否有做海綿體神經保留手術有相關。一篇研究針對314名男性的前瞻性研究中,比較根治性攝護腺切除術後3年的勃起功能恢復率,年齡在60歲以下(與65歲以上的男性相比)分別為76%和47%。同樣的術前勃起功能正常者與最近勃起功能減少和勃起功能障礙的男性相比,其功能恢復率分別為54%、37%及22%。則雙邊、單邊與沒有神經保留方法勃起功能的恢復率分別為55%、41%及21%。

36 攝護腺癌的治療

Q 我可以接受免疫療法嗎?

A 對於轉移性攝護腺癌的患者,接受荷爾蒙治療無效者,可用免疫療法作為第二線治療,如果有問題可以資詢您的醫療團隊進一步的討論,此種治療價格昂貴,目前健保仍未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