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肺癌的自我照護/預後

Q 術後咳嗽與切口疼痛怎麼辦?

A 手術後一段時間會出現咳嗽、胸悶,有一小部分的人經過手術後是會出現咳嗽或呼吸困難的症狀,回醫就診若排除感染等明確的原因後,不必太過緊張,咳嗽、胸悶需要一段時間恢復。因為肺切除後,支氣管殘端在癒合過程中可能會引起咳嗽,病人應留意有痰一定咳出來。如果痰較為粘稠,可以服用一些祛痰藥物;若咳嗽嚴重影響患者休息,可以服用一些鎮咳藥物減輕徵狀。若出現感覺手術傷口有疼痛和麻木感,與手術時切斷胸壁的神經有關,差不多有一半的病人手術後傷口會疼痛半年或少數人時間會更久。

19 肺癌的自我照護/預後

Q 接受放射治療會出現甚麼副作用?要注意甚麼?

A 當放射治療的使用為根治性的放療、且部位是在肺部、頸椎、胸椎、上腰椎,或是肺部較靠中央的位置時,因劑量較高,病人最常見的副作用是食道發炎。在開始治療二週後先感覺吞嚥時食道有異物感,甚至有胸痛、背痛或胃痛的現象。厲害時吃飯喝水時均很痛。有時喉嚨也會發炎,尤其是腦部放射治療時,此時病患會有口腔黏膜發炎、潰瘍或是喉嚨發炎的疼痛感。其他的副作用如:疲倦感、照射部位皮膚發炎或其下面的肌肉或骨頭發炎,放射性肺炎或纖維化等。除肺纖維化以外,一般均可以使用藥物逐漸改善。當出現放射治療引起的口腔或食道發炎時,我們可以在開始放療後,儘量不吃太燙、太酸、太辣的食物或果汁,改吃較冷的、纖維較少的食物。當有症狀發生時,如果真的很痛,則須吃止痛藥,很多病患這時候也常合併白色鏈珠菌感染,須合用抗黴菌藥品。飲食改成較冰涼的食物,再加上冰蛋糕、冰淇淋,冰牛奶等補充營養,口腔疼痛時,也可使用吸管吸食或飲料,可減輕疼痛。記得開始有症狀時就要告訴醫師,經醫師診斷後,給予適當的藥品,絕大部分的病患均可以很順利的完成放療。

20 肺癌的自我照護/預後

Q 小細胞肺癌皮膚不良反應與免疫治療的療效有相關?

A 

免疫治療是癌症治療的五種武器之一,接受治療的病患也應該注意免疫治療產生的副作用,可能會產生皮膚的副作用如輕微的濕疹、手腳的濕疹,引起民眾恐慌,新的研究發現皮膚出現不良反應可以當作免疫治療預後的生物標記。

因為標靶治療如果發生免疫反應,反應率較高、整體存活期、無惡化存活期會比較長,其副作用有皮膚、腸胃道、肝臟及內分泌等等的不良反應,而皮膚的不良反應是不是與免疫治療療效有關呢?最近有一篇前瞻性的研究可以供給我們參考。瑞士有關nivolumab及pembrolizumab免疫治療藥物相關研究,從2016年的7月到2018年12月收納了73名非小細胞肺癌病患接受治療,其中有25人(34.2%)會發生自體免疫的皮膚的不良反應,尤其在完全緩解或部分緩解的病患最常出現,25個病患中有68.2%發生皮膚的不良反應。皮膚發生不良反應時比沒有發生反應者,無疾病惡化期能增加88%,整體存活期也增加了71%。再進一步用9個T細胞的抗原來追蹤有反應或沒反應的病患的皮膚毒性反應和肺部腫瘤切片,結果發現兩者都有相同T細胞浸潤,受體特性保持一致,也就是攻擊皮膚跟癌細胞的T細胞是一樣的。 那也就是說T細胞有非常強烈的反應,不只是攻擊腫瘤細胞,也同樣的攻擊皮膚組織,所以產生皮膚的不良反應;而T細胞反應較差時,相對的無法攻擊皮膚組織,不易發生皮膚的不良反應,同時對腫瘤細胞反應也較差。所以病患接受免疫治療時都希望出現皮膚的不良反應,這樣就可以預期緩解機率變大,整體存活期也會跟著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