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攝護腺癌的治療

Q 如果患有攝護腺癌,應該掛泌尿科或腫瘤科醫師治療嗎?

A 根據您的情況,您可能會需要接受一個或多個醫師的診療。所以可以看泌尿科或腫瘤科醫師門診諮詢,醫師會判斷你的情形再適當的轉診不同專科醫師接受治療,所以你接受攝護腺癌治療可能會接觸到以下的醫師包括:

  1. 泌尿科醫師:治療泌尿系統和男性生殖系統(包括攝護腺)疾病的外科醫師。
  2. 腫瘤內科醫師:提供化學療法或激素療法等藥物治療癌症的醫師。
  3. 放射腫瘤學家:提供放射療法治療癌症的醫師。
  4. 外科腫瘤科醫師:在手術過程中通過切除腫瘤和周圍組織來治療癌症的醫師。

22 攝護腺癌的治療

Q 攝護腺癌的治療有哪些選擇?

A 攝護腺癌可以通過多種方式治療,包括手術、放射線、荷爾蒙治療和化學藥物治療。但是醫師必須進行評估及考慮因素,如年齡、身體狀況及疾病嚴重性,所以您必須與醫師討論所有治療選擇的風險和優缺點。

23 攝護腺癌的治療

Q 早期攝護腺癌的治療選擇?可以不要治療?

A 針對早期攝護腺癌的治療,有以下幾種選擇:

  1. 延遲治療:對於不具臨床意義的攝護腺癌,如腫瘤細胞分化良好(比較不惡性)、格里森分數(Gleason score)6分以下、腫瘤體積小,生長速度緩慢且幾乎不會轉移或致命,採取積極追蹤即可延遲治療,包括積極監測(active surveillance)及小心等待(watchful waiting)兩種策略。
  2. 攝護腺根除手術:包括開放性手術、腹腔鏡手術及達文西機器人手術。
  3. 放射治療:放射治療適用於局限性及局部侵犯性的攝護腺癌,較無預期餘命或健康狀況之限制。
  4. 其他治療:包括冰凍治療及高強度超音波治療。

24 攝護腺癌的治療

Q 什麼是主動或積極監視(active surveillance)?

A 當您被診斷攝護腺癌時,您有可能想要儘快清除癌症,但是,並非所有的攝護腺癌都具有侵襲性的,擴散的速度也不相同。對於攝護腺的小腫瘤、生長緩慢、擴散的風險較低的病人,只需密切關注疾病進展,被稱為主動監視的策略,仍需考慮到癌症可能變得更具侵略性,但有些男性甚至願意消除甚至最小的腫瘤,並接受治療帶來的副作用風險。

25 攝護腺癌的治療

Q 轉移性攝護腺癌需要接受哪種治療嗎?

A 主要靠荷爾蒙治療(藥物或睪丸切除手術)或輔以化學治療為主。另外,近年有許多新一代荷爾蒙藥物的發明,例如阿比特龍(Abiraterone)、安可坦(Enzalutamide)等藥物,不僅可延長壽命,也能提高生活品質,帶給晚期攝護腺癌患者更多機會。

26 攝護腺癌的治療

Q 攝護腺癌治療的潛在副作用是什麼?

A 任何攝護腺癌治療方法都有潛在的風險和副作用,包括尿液失禁、性功能障礙、潮熱、脫髮、噁心、嘔吐、疲勞、男性女乳化、乳房壓痛,以及其他淋巴水腫,但不是所有問題都會產生,可諮詢您的醫療團隊。

27 攝護腺癌的治療

Q 我有攝護腺癌應該考慮手術嗎?

A 進行攝護腺癌手術治療的適應症包括具有以下一項或多項因素:身體的整體健康、癌症沒有擴散到骨骼、腫瘤局限於攝護腺(T1和T2期)、70歲以下、預計再活10年以上。

28 攝護腺癌的治療

Q 攝護腺切除手術的方式有些?

A 攝護腺切除手術包括恥骨後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經會陰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以及腹腔鏡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等,醫師會根據您的狀況,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式,您可以與醫療團隊討論。

29 攝護腺癌的治療

Q 攝護腺癌手術的合併症?

A 接受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可能引起的合併症,包括出血、直腸及輸尿管受傷、閉孔神經受傷、尿失禁、性功能障礙、膀胱尿道接合處狹窄、傷口感染、小便失禁、血栓靜脈炎、及淋巴囊腫等,在手術前醫師會為您作詳細的解釋。

30 攝護腺癌的治療

Q 放射線治療對我來說是一種選擇嗎?

A 放射使用類似於X射線的定向能量來殺死癌細胞,縮小腫瘤並緩解某些因癌症產生的相關症狀,放射腫瘤醫師使用多種療法和工具,以提供腫瘤的最大輻射劑量,對於健康細胞和器官的損傷較小。對於尚未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的早期攝護腺癌男性,可以使用放射療法代替手術治療,或結合手術使用,以確保所有癌細胞均已切乾淨。

31 攝護腺癌的治療

Q 甚麼是攝護腺癌的荷爾蒙療法?

A 至於晚期、無法以局部治療方式治癒的攝護腺癌是以荷爾蒙治療或化學治療為主。尤其晚期攝護腺癌使用荷爾蒙療法較受到重視,是以縮小攝護腺癌為目的。最早荷爾蒙療法治療是採取外科去勢(雙側睪丸切除)的方法,因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男性荷爾蒙是由睪丸所分泌,隨後發現口服抗男性荷爾蒙(cyproterone acetate、flutamide)或女性荷爾蒙(diethylstilbestrol,DES)亦可產生與外科去勢相同的效果,在短期內血中男性荷爾蒙的濃度便會降到谷底,可有效的緩解臨床的症狀,如骨頭疼痛以及腫瘤壓迫症狀等,因此口服DES又稱為內科去勢療法。然而這些方法均無法治癒轉移性攝護腺癌,但卻可以達到長期而有效的症狀控制,甚至延長病人的存活。

32 攝護腺癌的治療

Q 我需要接受化學治療嗎?

A 由於攝護腺癌病患大多為高年齡層,對於化學治療的毒性比較不容易忍受,而且攝護腺癌細胞對化學藥物的反應比較差,此外攝護腺癌的轉移病灶大部分在骨骼,比較不容易經由一般檢查來判定化療的效果,所以以往對化療並不太受到重視。最近新藥的開發及治療方式的改變,一般多種抗癌藥物合併使用可以增加有效率,降低血清中PSA的濃度,然而目前化學治療的目標,仍然以「治標」(緩解症狀)、亦即減輕癌症引起的痛苦為主。因此,對於病情已惡化或荷爾蒙治療無效的攝護腺癌,醫師可以選擇使用副作用較少的化學治療,如paclitaxel、vinblastine、vinorelbine、mitoxantrone、VP16等,或加上estramustine和類固醇。

33 攝護腺癌的治療

Q 荷爾蒙治療引起男性女乳症時的處理?

A 攝護腺癌病人接受荷爾蒙治療的病人,有時候會發生男性女乳症,如乳房會脹大、脹痛感,此時可以使用低劑量放射線治療(10-15格雷)照射乳房來減輕症狀,也可於治療前在兩側乳房作預防性照射,抑制乳腺的生長,以減少脹痛的發生。

34 攝護腺癌的治療

Q 荷爾蒙治療會引起男性陽痿嗎?

A 攝護腺癌的生成會受到男性荷爾蒙的影響,所以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是透過阻斷男性荷爾蒙而抑制攝護腺癌的生長。而荷爾蒙治療藥物注射之後,降低人體中雄激素的濃度(稱為雄激素剝奪療法或ADT),最好是下降至< 50 ng/dL,因此會導致男性荷爾蒙不足,造成性慾降低、勃起功能障礙,所以使用荷爾蒙治療的男性有九成的性功能會受到影響。

35 攝護腺癌的治療

Q 根治性攝護腺切除術後會影響我的性生活嗎?

A 根治性攝護腺切除術後是否會發生勃起功能障礙,與病人手術前的勃起功能、年齡,以及是否有做海綿體神經保留手術有相關。一篇研究針對314名男性的前瞻性研究中,比較根治性攝護腺切除術後3年的勃起功能恢復率,年齡在60歲以下(與65歲以上的男性相比)分別為76%和47%。同樣的術前勃起功能正常者與最近勃起功能減少和勃起功能障礙的男性相比,其功能恢復率分別為54%、37%及22%。則雙邊、單邊與沒有神經保留方法勃起功能的恢復率分別為55%、41%及21%。

36 攝護腺癌的治療

Q 我可以接受免疫療法嗎?

A 對於轉移性攝護腺癌的患者,接受荷爾蒙治療無效者,可用免疫療法作為第二線治療,如果有問題可以資詢您的醫療團隊進一步的討論,此種治療價格昂貴,目前健保仍未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