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攝護腺癌的診斷

Q 什麼是攝護腺癌?

A 是一種發生在男性攝護腺中的癌症,目前已占男性癌症發生第五名,根據2015 年報告有5,106 位被診斷為攝護腺癌症的病人,每年約有 1,200 位病人死於攝護腺癌,好發年齡在65 ~ 75歲間,由於醫學的進步,經由早期的診斷及各種有效的治療方法,五年存活率可高達70%左右。

16 攝護腺癌的診斷

Q 攝護腺癌該如何診斷?

A 醫師會從您的症狀,然後進行直腸指診、血清PSA檢測,若PSA為陽性時,醫生會建議您做攝護腺超音波與組織切片檢查。如同其他癌症,攝護腺癌可用顯微鏡檢驗腫瘤組織準確得知,通常會在攝護腺體的不同部位隨機取六個以上的組織,這可以幫助發現癌的大小與擴展的範圍。

17 攝護腺癌的診斷

Q 什麼是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濃度?

A PSA是攝護腺產生的物質,它主要存在於精液中,通常在血液循環中會有少量PSA。攝護腺癌或其他相關疾病的男性血液中PSA的濃度會增加,故檢測到高出正常值有可能是攝護腺癌,或是攝護腺肥大或發炎。

18 攝護腺癌的診斷

Q 肛門指診會如何進行?

A 肛門指診是評估攝護腺健康的方法之一,受檢者向前彎腰趴在檢查台上,醫生以戴手套加潤滑劑的手指伸入受檢者直腸約4公分處,即可觸摸到攝護腺體的後側部位,醫生可評估腺體大小、結構和硬實度,判斷是否疑似癌症的硬塊,但缺點是如果太小的病灶無法摸到。

19 攝護腺癌的診斷

Q 肛門指診會不舒服嗎?

A 醫生會戴手套,抹上潤滑油的食指輕輕旋轉插入肛門,檢查過程中可深呼吸放鬆,避免括約肌收縮,緊張易導致過程不順及不舒服。在檢查過程中會帶有些微不適,例如脹痛感和急尿感等等,在過程中醫師會事先向你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