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攝護腺癌的臨床症狀

Q 什麼是攝護腺?

A 攝護腺又稱為前列腺,是男性才有的器官,位在膀胱出口的正下方,直腸的正前方,並圍繞尿道的上部。正常年輕男性的攝護腺大約核桃一般大小,但會隨年紀逐漸增大。射精時,攝護腺所分泌的精液會經由小孔進到尿道壁中。攝護腺由三葉組成,外層覆有被膜,兩側為精囊,精囊為一對囊狀腺體,負責分泌精液,精囊下有輸精管,輸精管會將精子帶離睪丸,睪丸則專門製造精子,同時也製造睪脂酮,用來控制攝護腺的生長及功能。

3 攝護腺癌的臨床症狀

Q 攝護腺有哪些的常見疾病?

A 年輕男性的攝護腺通常是健康的,隨著年齡的增長,攝護腺往往成為許多男性困擾的來源,最常見的三種疾病為發炎(攝護腺炎)、攝護腺增大(良性攝護腺腫大)及攝護腺癌。

10 攝護腺癌的臨床症狀

Q 攝護腺癌的症狀是什麼?

A 由於生長緩慢,通常多數人沒有明顯症狀,當症狀出現時,通常是類似良性攝護腺腫大的症狀,會出現排尿困難、流量小、常有強烈尿意、血尿、排尿時有灼熱感。當攝護腺癌的癌細胞侵入鄰近組織時,可能會擴散至鼠蹊部的淋巴結,或經由血液或淋巴液系統轉移至全身,且常轉移至骨骼,尤其是脊椎骨,因此也可能出現骨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