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攝護腺癌的致病因素

Q 什麼原因導致攝護腺癌?

A 尚不清楚是什麼原因導致了攝護腺癌,但攝護腺癌有多種危險因素,其中年齡是最重要關鍵的原因。

6 攝護腺癌的致病因素

Q 年齡對攝護腺癌重要嗎?

A 年齡對攝護腺癌是重要的考慮因素,因發生率、疾病嚴重度及治療考量皆會當作參考的因素。年紀越大,得到攝護腺癌機率也越大;年齡也是決定最佳治療的一個因素,40多歲的男人仍然希望生孩子,可能比70多歲的男人更擔心手術或放射治療所導致的陽痿的副作用。因此,他可能會選擇等待,或積極監視癌症,等待癌症發生進展或惡化時才開始進行治療。

7 攝護腺癌的致病因素

Q 攝護腺癌的危險因子?

A 危險因子是指在統計上會增加個人得到癌症的因素,擁有這些因素並非一定會造成癌症,可能的有關危險因子如下:

  1. 年齡:年紀越大得到攝護腺癌機率越大,有75%是年紀大於65歲的人,平均年紀為72歲。
  2. 遺傳因素:對攝護腺癌而言,家族遺傳也是重要因素,例如父親或兄弟有攝護腺癌病史的人,其發生機率為一般人的10倍以上。
  3. 荷爾蒙因素:絕大部分的攝護腺癌細胞表面有男性荷爾蒙的接受器,如果沒有男性荷爾蒙刺激,攝護腺癌細胞會萎縮退化。
  4. 飲食及環境因素:飽合性脂肪酸含量太高的食物,或環境中鎘污染都可能導致攝護腺癌的發生。例如一些國家(如中國、日本人)的低脂肪飲食習慣,只有少數人被診斷出為攝護腺癌;然而移民至美國者,其下一代有較高的發生率。
  5. 某些職業如橡膠和紡織工人、印刷工、油繪工、修船工、搬運工等,都和攝護腺癌的發生有關。
  6. 感染因素:可能和長期、慢性細菌或病毒感染有關。
  7. 種族因素:種族是另外一項危險因子,歐美人士的攝護腺癌發生率一直居高不下,其中又以非洲裔美國人是美國所有種族發生率最高的,為美國白人的三倍之高,相對的亞洲裔移民者攝護腺癌發生率最低。

8 攝護腺癌的致病因素

Q 不吃宵夜可以降低攝護腺癌的風險嗎?

A 西班牙Kogevinas的研究團隊以大型病例對照研究,調查2008年到2013年621名攝護腺癌和1205名乳癌病人,結果發現晚餐後兩小時才睡覺的受試者,可以減少16%得到乳癌的危險,降低26%得攝護腺癌的風險。如果是有規律運動及採地中海飲食者能降低28%乳癌及49%攝護腺癌的發生風險。而晚上9點以前進食晚餐者,比晚上10點之後才吃晚餐者,乳癌及攝護腺癌的發生風險也都有下降。

9 攝護腺癌的致病因素

Q 攝取過多飽和脂肪酸會增加罹患惡性攝護腺癌的風險嗎?

A 美國食品管理局的報告,認為人體總熱量來源飽和脂肪酸應該少於5%的,對於常吃大量紅肉的美國人而言卻很難做到的,這與美國攝護腺癌發生率很高有關。有一篇是由North Carolina大學Allott博士的研究報告,證明過度攝取飽和脂肪酸會增加罹患惡性攝護腺癌的風險。研究調查新診斷攝護腺癌的1854名病人,其中321人屬於高惡度或侵略性的攝護腺癌,結果發現如果攝取較多的飽和脂肪酸會增加51%罹患惡性攝護腺癌的風險,因為吃太多飽和脂肪酸的病人通常膽固醇較高,不但會引起心臟血管疾病,也會增加攝護腺癌的風險,所以建議年齡越大者應少吃紅肉,以減少惡性攝護腺癌的發生。

6 攝護腺癌的致病因素

Q 什麼原因導致大腸癌?

A 大腸癌的其他危險因素包括:

  1. 年齡:50歲以後發生會增加。
  2. 家族性:雙親或兄弟姊妹在60歲以前罹患大腸癌者。
  3. 食物:大量食用肉類、動物性脂肪、油炸、加工食物、紅肉等者。
  4. 嗜好:吸菸、酗酒、少運動者。
  5. 家族病史:有遺傳基因突變或遺傳性癌症綜合徵。
  6. 息肉:結腸內息肉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