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大腸直腸癌的分類

Q 大腸的構造?

A 大腸直腸是消化道的末端,大腸包括結腸和末端的直腸。結腸依次又可分段為盲腸、升結腸、肝曲、橫結腸、脾曲、降結腸、乙狀結腸等,長約120~140公分。直腸長約15~18公分。結腸的構造由腔內到外分為黏膜層、肌肉層和漿膜層等。附著在腸壁外的則是腸繫膜,內含血管、淋巴管、神經以及許多淋巴腺。黏膜層由無數的單層柱狀黏膜細胞構成。黏膜細胞是生命旺盛的細胞,隨時有許多細胞死亡、脫落、和新生。脫落的細胞與腸道細菌的殘體、食物殘渣構成糞便排出。

2 大腸直腸癌的分類

Q 大腸的功能?

A 身體絕大部分的食物養份都經由小腸吸收,而大腸主要功能是水份的重吸收並讓糞便成形,並藉蠕動幫助糞便排出。每天進入大腸的液體量約為1000 CC,其中百分之九十會由大腸再吸收。因此即使部分大腸切除後也不會造成明顯的營養不足,只是排出的糞便含水量較多、較不成形。

3 大腸直腸癌的分類

Q 大腸癌、結腸癌及直腸癌有什麼區別?

A 結腸直腸癌是用於描述結腸或直腸癌的醫療名詞。兩種癌症歸為一類,大腸是結腸和直腸共同組成,因為它們具有許多共同的特徵。直腸癌發生在直腸,即附著於肛門的大腸的最後幾英寸。在醫學上,一般民眾所說的大腸癌即泛指「結腸癌」。很多人都認為大腸、結腸、直腸都是腸道,只要長了腫瘤,治療上應該都一樣。其實,大腸與直腸因基因構造與生理功能不同,所以治療方式就有不同例如執行的手術或電療就有不同。

4 大腸直腸癌的分類

Q 什麼是大腸直腸癌﹖

A 大腸直腸癌是指最常見的大腸直腸腺癌,乃是由腸粘膜細胞突然不受控制的增生。細胞變得奇形怪狀、不規則排列並向週邊組織侵犯,甚至向身體各處轉移,造成腸道出血、阻塞,以及正常組織耗盡。大腸直腸癌較易發生於年紀大者,會隨年紀增加而增加。但近年來年輕的病例有增加之趨勢。男女發生率略相等。台灣104年新增 15579名個案,發生率占男性為十大癌症第一位、女性為第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