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大腸直腸癌的預防

Q 如何減少或預防大腸直腸癌的發生?

A 

  1. 飲食習慣的改善:減少油炸、脂肪、紅肉的攝取,多攝取含豐富纖維的蔬菜水果,養成每天排便的習慣,將大腸內可能的致癌物質排出體外。
  2. 糞便潛血檢查:50至未滿75歲民眾須積極參加國民健康局的每兩年進行一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即糞便潛血檢查,一旦潛血反應呈陽性,應立即至附近醫院評估安排大腸鏡檢查。民眾,每兩年進行一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
  3. 五十歲以後,先做第一次檢查,然後每5年做一次大腸鏡檢查,目前已有無痛大腸鏡檢查(須經醫師專業評估),可提高民眾接受大腸鏡檢查的意願。
  4. 高危險群者,建議每2~3年作一次大腸篩檢,若發現良性腺瘤等,醫師會立即切除,之後建議每1~2年作一次大腸鏡檢查。
  5. 如雙親或兄弟姊妹於60歲以前或大於60歲但而兄弟姊妹有多人罹患大腸癌者,則建議在40歲開始或提前10年開始作大腸鏡檢查。

8 大腸直腸癌的預防

Q 運動可以減少大腸癌的風險嗎?

A 早期研究指出大腸癌與運動有相關性,最近一篇香港研究是針對32個研究的分析(包括17項橫斷式、5項縱貫性向和10項病例對照研究)。結果發現運動可引減少23%的結腸直腸腫瘤及減少27%晚期結腸直腸腫瘤,運動強度與結腸直腸癌無關,只要有運動就能降低發生風險,而且不論男性或女性,只要運動就能降低風險。久坐不動者較容易增加20%晚期結腸直腸癌風險,可能因為規律運動可以有助於加速消化來降低罹患結腸直腸腫瘤的風險,因為這可能可以減少腸道內暴露在酸性或對人有害致癌物質的時間,這樣就能減少結腸直腸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