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口腔癌的自我照護/預後

Q 為什麼口腔癌放療後會有牙關緊閉情形?要如何避免?

A 因照射區域的頭頸部軟組織,會有組織纖維化的情形發生,可能造成牙關緊閉(下巴的顳顎關節纖維化)或頸部僵硬。避免頸部僵硬,需要長期進行轉頸運動,以減少纖維化僵硬的程度。避免牙關緊閉,患者應時常練習張嘴運動,使纖維化的影響降低,以維持原有功能,避免因關節緊繃而導致口齒不清或未來進食的困難。

28 口腔癌的自我照護/預後

Q 口腔癌放療病人如何進行張口運動?

A 張口運動:一面用溫毛巾將頰部肌肉溫暖,一面做張口運動,可以發英文的「O」、「E」、「A」、「I」音做張口運動,把口儘量張開至極限,每個動作每次持續5秒,至少50次以上。在放射線治療期間每天須確實做張口運動,且須持續至少半年至一年。

29 口腔癌的自我照護/預後

Q 口腔癌放療病人如何執行肩頸部運動?

A 肩頸部運動:每日執行肩頸部關節活動、肌肉伸展。將下頦往下,儘量靠近胸部、頭往後仰;肩膀不動,頭儘量往右、往左轉至極限;擴胸、聳肩運動,每個動作每次約持續5秒,至少50次以上。在放射線治療期間每天須確實做肩頸運動,且須持續至少半年至一年。

30 口腔癌的自我照護/預後

Q 口腔癌病人的口腔該如何照護?

A 口腔癌病人做放射治療前會先會診口腔或牙科醫師,做口腔完整性的評估若有蛀牙應先處理以免影響後續治療,在治療期間口腔照護如下:

  1. 使用軟毛牙刷,每天刷牙四次,特別是進食過後及睡前。
  2. 使用含氟牙膏,可以防止牙齒琺瑯質剝落。
  3. 使用上蠟的牙線,去除齒縫間的食物殘渣。
  4. 在刷牙後,可用溫鹽水(鹹度與菜湯相似即可,不可太鹹)含漱,達到潤濕口腔的效果。如果在完成治療後,仍持續有口乾的情形,請和醫師討論。另外氟膏的使用,其使用方法是在睡覺前,將氟膏塗於載氟器再套到牙齒上,將牙齒上下咬合,使氟膏充份覆蓋於牙齒上,再將多餘的氟膏輕輕吐掉後,就直接就寢,使用氟膏後就不可再進食或刷牙了。

31 口腔癌的自我照護/預後

Q 口腔癌病人術後應如何清潔口腔?

A 口腔癌病人在術後因口腔分泌物增加,吞嚥不易且有傷口在口腔內,為促進口腔舒適、避免傷口感染、延緩傷口癒合,所以維持口腔清潔是很重要的。

  1. 術後口腔清潔需在醫師評估允許下進行。
  2. 一天至少4次清潔口腔。
  3. 以小杯子或以空針抽取冷開水或食鹽水,置入口腔後含住,輕輕左右搖晃頭部約30秒再將液體吐出,多次重複至無異味、分泌物或痰塊,再依醫囑使用合適的漱口水,重複上述步驟。
  4. 若於口腔清潔後不易將液體吐出時,可頭偏向健側,使液體自然流出或以口腔棉棒或海綿牙刷協助去除。
  5. 必要時可請護理人員協助。

34 口腔癌的自我照護/預後

Q 口腔癌的預後如何?

A 早期口腔癌治療率相當高,五年存活率可達70~80%以上,但晚期患者則在50%以下,若有遠端轉移,則僅20%左右。值得注意的是,有15~20%的口腔癌患者,會與口腔或附近粘膜發生所謂「第二原發癌」,因此即使原先癌症已治癒,仍須長期追蹤注意。

35 口腔癌的自我照護/預後

Q 聽說口腔癌復發率高,請問大多在什麼時候復發?

A 口腔癌的復發大都在三年內發生,有80%出現在原來的位子或頸部,20%則可能轉移到其他部位。

36 口腔癌的自我照護/預後

Q 口腔癌治療後多久要追蹤檢查一次?

A ㄧ般病人治療後的第一年,應每月追蹤檢查一次,第二年每2-3個月追蹤檢查一次,第三年每3-4個月追蹤檢查一次,第四、五年以後可每半年追蹤檢查一次。

46 口腔癌的自我照護/預後

Q 口咽癌及下咽癌的預後如何?

A 早期診斷與治療,是決定口咽癌及下咽癌治療結果與及保存咽喉機能的最重要因素。依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口咽癌經積極治療下,1~3期的五年存活率皆超過50%。口咽癌患者的5年總生存率為65%。若癌症已擴散,則總體5年生存率為39%。

47 口腔癌的自我照護/預後

Q 下咽癌的預後如何?

A 大約70%的下咽癌病人在發現時都已經有頸部淋巴結的轉移,因此預後較差些。根據醫學文獻的報告,下咽癌三年的平均存活率為30~60﹪,五年的平均存活率為25~30﹪;但若是第一期、第二期的下咽癌病人的存活率,甚至可高達80-90﹪以上的。

48 口腔癌的自我照護/預後

Q 下咽癌的復發率高嗎?

A 下咽癌病人90%的復發在治療後2年內發生,所以需密確的追蹤檢查,以期早期偵測復發。

49 口腔癌的自我照護/預後

Q 什麼是多重癌?口咽喉癌或下咽癌發生多重癌的機會高嗎?

A 多重癌即為第二原發癌,依照醫學的定義是指另一獨立的惡性腫瘤,其發生的位置距離原發腫瘤大於2公分,或是發生的時間離原發腫瘤大於3年。根據文獻統計,下咽癌或口咽癌的病患,其併發多重癌(多數為食道癌)的機率,可高達40%。多重癌好發的位置以頭頸部區域(不同於初始癌症位置)為主,其次則為上呼吸消化道系統,如食道、肺部。因此透過定期且長期的追蹤檢查及遠離致癌因子(菸、酒、檳榔)的使用,是避免多重癌最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