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口腔癌的治療

Q 口腔癌如何治療?

A 口腔癌的治療有外科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一般而言,早期口腔癌可使用外科手術或是放射線治療,如已屬晚期,則常須合併外科手術、放射線及化學藥物等合併治療。

23 口腔癌的治療

Q 口腔癌的手術會不會影響到外觀?

A 口腔癌手術會因腫瘤侵犯的位置及期別的不同而採取不同的手術方式,對於外觀及功能會有不同的影響。現代的外科技術進步,只要早期發現,可以把口腔癌完全的割除,而仍然保持正常的臉型及咀嚼食物的功能。

24 口腔癌的治療

Q 口腔癌初期一定要開刀嗎?還是有別的方法嗎?哪一種方法比較好,會有什麼後遺症?

A 口腔癌的治療以手術切除和放射線治療為主,早期的口腔癌如未見頸部淋巴轉移,單獨使用手術或放射治療均有不錯的治療成效。高劑量的放射線會使口腔組織纖維化或壞死,也會破壞唾液腺造成口乾及吞嚥困難,牙齒也容易敗壞,因此需注意口腔衛生,另照射局部的皮膚照顧也很重要。而化學治療以鉑金類為主,可以詢問主治醫師用藥情形,化療的副作用視藥物而定,大部分包括抵抗力減弱、噁心、嘔吐、掉髮等,但是這些副作用都在治療結束後就會恢復的。

25 口腔癌的治療

Q 口腔癌的化學治療常用藥物為何?

A 口腔癌的化學治療常用於無法手術的晚期或復發的病人或是轉移性口腔癌,同步放療搭配化學治療CCRT,或單獨化學治療。化學治療以鉑金類為主,常見為cisplatin/5-fluorouracil,最新趨勢是合併docetaxel(歐洲紫杉醇)使用會較使用傳統的cisplatin/5FU得到較好的整體療效。但相對地副作用也較大,所以應與醫師慎重討論與考慮後再決定自己是否適用。

26 口腔癌的治療

Q 口腔癌有標靶藥可用嗎?

A 90-95%的頭頸部鱗狀細胞癌具高度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EGFR)的表現,因此可考慮使用標靶治療藥物-爾必得舒(Erbitux)加以阻斷,以抑制腫瘤成長。但其使用的時機與方式需與醫師詳細討論。

43 口腔癌的治療

Q 口咽癌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A 口咽癌的治療方式包括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藥物治療、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等。一般而言,治療頭頸部的惡性腫瘤是以治癒為首要目標,但也希望能夠保留病患的吞嚥、呼吸及言語功能,減少最終氣切管或鼻胃管〈或胃造廔管)的留置率。

44 口腔癌的治療

Q 口咽癌的治療如何選擇?

A 口咽癌的治療目前以化學放射線治療為主流,不過隨著手術方式的進步,對於一些適當的病患,能夠施以低侵入性的「器官保留手術」,手術後若有足夠的安全邊界,或有機會免去術後的放射線治療,對於病患治療後器官的功能及生活品質皆有所助益。因口咽癌對放射線治療的反應僅次於鼻咽癌,所以早期T1-T2的口咽癌手術切除或放射治療效果差不多;對於T3-T4腫瘤合併放化學治療。

45 口腔癌的治療

Q 下咽癌的治療如何選擇?

A 下咽癌的治療,主要有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手術合併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合併放射線治療等方法,其中手術治療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早期的下咽癌可單獨使用手術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兩者通常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同時又能保留住喉部的重要機能。晚期的癌症則仍是以廣泛的手術切除合併術後放射線治療為主,這種方法雖可將腫瘤徹底清除,但喉部的發聲功能也將受到影響;所以近年來,對於腫瘤較大或分期較晚者,會以前導性化療2-3個療程再接受放射線合併化學治療來治療,希望能保留住喉部的發聲機能並達到治癒及控制的療效。化學治療以鉑金類(platinum-based)藥物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