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口腔癌的診斷

Q 什麼是口腔癌?

A 口腔癌是由口腔內的組織細胞惡化所形成腫瘤,70~80%口腔癌泛指口腔中軟組織及硬組織所有惡性病變的總稱,包括唇、頰黏膜、上下齒齦、臼齒後三角區、口腔底、硬顎、及舌前2/3。隨著癌細胞的生長,可能會侵犯到上頜或下頜的骨頭,進而擴散到頸部的淋巴結,或者身體的其他部位。超過90%的口腔癌是鱗狀細胞癌。

19 口腔癌的診斷

Q 如何診斷口腔癌?需做哪些檢查?

A 口腔癌最重要的診斷方法便是病理組織切片檢查。在確立診斷後,醫師會在病人治療前安排病人先接受完整的身體檢查,包括口腔內部、頭頸部檢查、觸診頸部淋巴結看是否有淋巴結腫大及其他病變,並配合影像學的檢查。可能的檢查包括牙齒、上下顎骨及胸部X光檢查,電腦斷層攝影、核磁共振造影、正子攝影、超音波檢查、核子醫學攝影、胃鏡、血液學檢查等等

33 口腔癌的診斷

Q 如果覺得自己可能得口腔癌,應該去看哪科醫師?

A 可找經過訓練的專業醫師如耳鼻喉科、口腔外科、腫瘤科醫師等等。

42 口腔癌的診斷

Q 口咽癌及下咽癌如何診斷?

A 主要是病理切片檢查,醫師會仔細進行身體評估檢查並安排一些檢查,可能有X光檢查、內視鏡檢查、食道鏡檢查、電腦斷層、磁振攝影,正子攝影及骨頭掃描等檢查,以確立診斷及疾病分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