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口腔癌的致病因素

Q 口腔癌的危險因子有哪些?

A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嚼檳榔、吸煙及喝酒是口腔癌三大危險因子。台灣口腔癌病人中,九成有嚼檳榔的習慣,吸菸約85~90%,喝酒約75~80%。其他危險因素還包括口腔衛生不佳、齒列不正或不合適的假牙、營養不良、病毒感染以及長期食用過熱或刺激性食物對口腔造成長期慢性的刺激或傷害造成口腔黏膜細胞變性,成為口腔癌高危險群。

6 口腔癌的致病因素

Q 誰最容易得口腔癌?

A 有嚼檳榔抽菸喝酒的人。根據台灣的研究,香菸、檳榔、酒三項均有食用者,得口腔癌之機率是三項均沒有者的123倍;其次是檳榔加香菸族群者,風險是89倍;檳榔加酗酒者是54倍;另外只抽菸者也有18倍,只有酗酒習慣者也有10倍的風險。所以應戒除香菸、檳榔、酒這些不良習慣才是降低得癌的好方法。

9 口腔癌的致病因素

Q 口腔癌與人類乳突病毒(HPV)有關嗎?

A 近年來,已發現人類乳頭瘤病毒(HPV)引起越來越多的口咽癌。感染口腔的HPV會引發頭頸癌,尤其是口咽癌的風險更高,研究也顯示,HPV也會引起小比例的口腔癌,可能與口腔衛生不佳有關。

10 口腔癌的致病因素

Q 檳榔與口腔癌的關係如何?

A 檳榔子(俗稱菁仔)中的成份檳榔素、檳榔鹼以及添加的荖花均有致癌性,所以嚼食由石灰、荖花和檳榔子合成的檳榔易造成口腔黏膜細胞病變而發生口腔癌。

11 口腔癌的致病因素

Q 嚼檳榔為何會得口腔癌?

A 檳榔中含有生物鹼、多酚類化合物、黃樟素等成份會傷害細胞基因,長期嚼檳榔的人,常常又有吸菸喝酒,這些高危險群者,容易啟動引起口腔黏膜上皮區域癌化進程,而罹患口腔白斑、紅斑、疣狀增生、黏膜下纖維化等癌前病變,這些病變常會進一步惡化為口腔癌。

12 口腔癌的致病因素

Q 喝酒為何較容易得口腔癌?

A 大約有30%的口腔癌病人是過量飲酒的。過量飲酒意味著每週要飲酒超過21單位。大約是7大杯葡萄酒或11罐中等強度的啤酒。酒精被口腔中的細菌分解,產生對細胞有毒並破壞其DNA的致癌化學物質。且許多喝大量酒精的人常忽視了正確飲食,飲食不良也是口腔癌的危險因素。而同時抽菸又喝酒者,會增加約30倍得口腔癌的風險。這是因為:1.酒精會影響口腔黏膜,使煙草毒素更容易通過,2.煙草煙霧中含有甲醛,是一種有毒的化學物質,類似於酒精分解產生的乙醛。這兩種化學物質一起可能使人體的防禦機制不堪重負。

13 口腔癌的致病因素

Q 口腔癌易發生在哪個年齡層?

A 口腔癌最常見於中老年人(大多數患者被診斷為55歲以上),其中又以男性藍領階層居多,但最近的證據顯示年輕人(<40歲)的舌癌發病率有增加趨勢,且與抽菸、飲酒、嚼食檳榔等因素不大有關。

38 口腔癌的致病因素

Q 什麼是口咽癌?什麼是下咽癌?

A 口咽位於口腔後側,前為舌底1/3處、兩側為扁桃腺與上至軟顎及懸雍垂等,下咽可細分為3部份:梨狀窩、環狀軟骨、下咽後壁等,而頭頸部其周圍淋巴豐富,癌細胞易轉移至頸部淋巴結。在台灣以扁桃腺及梨狀窩癌好發機率最高。超過90%的口咽癌及下咽癌皆是鱗狀上皮細胞癌。

39 口腔癌的致病因素

Q 口咽癌好發年齡?

A 口咽癌其好發年齡約在50至70歲的男性,且其發生人數每年遞增,所以近年來越來越受到重視。

40 口腔癌的致病因素

Q 口咽癌及下咽癌危險因子為何?

A 超過90%的病患都有抽煙、喝酒或嚼食檳榔的習慣,是導致口咽癌及下咽癌的主要因素。近年來HPV感染引起的口咽癌也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