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口腔癌的預防

Q 如何預防口腔癌的發生?

A 

  1. 戒除香檳酒(香菸、檳榔、酒),尤其嚼檳榔的習慣是風險最大的應先戒斷。
  2. 如有不合適的假牙或破裂的牙齒,應盡早請牙醫師矯正修復。
  3. 口腔內發現有腫塊或久不癒合的潰瘍或白斑應就醫檢查。
  4. 攝取均衡的食物營養,避免長期食用太熱或刺激性的食物。
  5. 經常刷牙漱口,保持口腔的清潔衛生。

2 口腔癌的預防

Q 您如何早期發現口腔癌?

A 

  1. 平日自我檢查口腔,若有異常應就醫。
  2. 美國癌症協會建議每年應找專業醫師進行一次全面的口腔評估和軟組織檢查。
  3. 定期接受口腔癌篩檢。政府目前有補助: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者、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3 口腔癌的預防

Q 口腔癌可以藉由自我檢查而早期發現嗎?

A 口腔癌早期的症狀是口腔黏膜有白斑、紅色斑塊、久不癒合的潰瘍或突起的腫塊等。所以民眾可利用每天刷牙的時候,對著鏡子做口腔自我檢查,用眼 睛觀察口腔、舌頭、牙齦、嘴唇等粘膜顏色或形狀的變化,是否有白斑、潰瘍或臉部左右不對稱、舌頭活動受限麻木等異常變化,並用手去觸摸口腔各 部位是否有突起的腫塊。若有可疑症狀,應立即就醫,以確定診斷、及早治療。

4 口腔癌的預防

Q 喝咖啡能減低得口腔癌的機率嗎?

A 根據米蘭Turati醫師跟他的研究小組將多篇目前已經發表的論文加以分析,結果發現每天喝較多者(每天喝超過3杯以上)比每天喝較少者(只喝1杯)較不易罹患口腔癌,危險性減少了36%。但真正能減少口腔癌發生的原因並不是很清楚,可能是因咖啡裡面含有的一些化學成份,如抗氧化劑以及抗突變的活化成份在裡面。

32 口腔癌的預防

Q 如何進行口腔自我檢查?應何時開始自我檢查?

A 

建議16歲以上的人每月進行一次口腔自我檢查。

準備:一面鏡子,好的光源,清潔口腔及牙齒後並清潔手指。

步驟:在每個步驟中,您都要檢查並感覺是否有任何腫塊,紅色或白色斑塊,顏色或紋理變化,潰瘍或任何異常情況。

  1. 面對鏡子:觀察整個臉並左右轉動頭部,觀察是否有任何腫脹或腫塊?檢查皮膚,有何異常處,痣是否變大或開始癢或流血?
  2. 頸部:將手指放在下頜下方,並用手指肚沿著脖子兩側的大肌肉感覺有無腫脹?雙邊的感覺都一樣嗎?
  3. 嘴唇:使用食指,中指和拇指來感受口腔內部。嘴唇向上向下拉,查看內部是否有瘡或顏色變化。用拇指和食指摸摸嘴唇周圍和內部,檢查是否有腫塊或異常變化。
  4. 牙齦:用拇指和食指在牙齦的內側和外側及周圍移動,以感覺有何異常處。
  5. 檢查臉頰:睜開嘴巴,用手指將臉頰向一側拉開,向內看。查找任何紅色或白色斑點。以手指在臉頰上檢查是否有潰瘍、腫塊或壓痛。再檢查另一側。以舌頭找到酸痛,潰瘍或粗糙的斑點。
    1. 舌、口底:舌頭上捲,觀察舌下,看嘴底是否有異常的顏色變化。再以手指輕按嘴底和舌頭下方,以感覺是否有任何腫脹或潰瘍。
    2. 上顎:頭向後傾斜,張大嘴巴以檢查口腔頂部。查看是否有顏色變化或潰瘍。用手指檢查黏膜的變化,記錄任何異常情況。若有任何疑問,請諮詢您的牙醫或醫生,以尋求專業建議協助。

37 口腔癌的預防

Q 如何預防口咽癌及下咽癌的發生?

A 避免接觸菸、酒、檳榔等致癌物質,是最有效與最重要的預防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