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位鼻咽癌患者的兒子,媽媽她在五年前患了鼻咽癌,經過二次階段的治療後,從今年七月起,復發轉移至大腦,壓迫到腦神經,我們在上一週,已掛某大醫院腫瘤科,日期在週三,可是由於媽媽頭很痛,我們就戴媽媽到醫院掛急診,在急診室待了三天終於有了病房,在病房中有一位醫師說媽媽的癌細胞已經轉移至大腦,不能在做任何的處理了,化療和放療只能緩緩病情而已,之後去看腫瘤門診,主任說在做放療看看,叫我們在去看門診,到了上週五媽媽比較穩定了就出院回家,就等看下次門診,可是等到下次我們在去掛號時,卻說我們爽約了,原來是上次約在週三,可是週二我們就已經在急診室了,應該不算爽約啊!

我和哥哥有買一些健康食品給媽媽吃,像靈芝、鯊魚軟骨、花粉等,可是好像沒什麼用,可是現在有點束手無策,希望您有建議或方法可以告訴我們。

 

答:鼻咽癌轉移至腦部已經是第四期,其治癒的機會甚低,且病患之五年存活率極低,於此情況下緩解性之腦部放射線治療是比較合適的方式,如同時合併其他臟器轉移,則可使用化學治療,一般而言鼻咽癌對化療之敏感度還不錯,唯此類病患多半將來仍會復發。至於鯊魚軟骨對此類病患到底有沒有療效的問題,目前已有醫學文獻證實鯊魚軟骨對多種癌症並沒有療效。靈芝、花粉等『民俗療法』在醫學文獻未證實具療效之前,仍不宜貿然採用,以免浪費寶貴的時間與金錢。如病患出現疼痛或腦壓升高之現象仍宜儘速求醫治療,給予止痛藥或降腦壓治療都有助病患症狀之緩解,畢竟癌症即使無法完全治癒,能使病患盡量過得舒適也是十分重要的,這也就是『安寧照顧』的意義。

王緯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