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一般共分為幾期,第四期的症狀為何?一般治療方法有幾種?目前採用化療方式治療,共分六期用藥,一期為三劑,以此種治療方式存活率為多少?如蒙賜告不勝感激。

答:

  1. 肺癌一共分為四期,第四期係指肺癌已發生轉移而言,依其轉移部位之不同病患也會有不同的症狀出現,如轉移到骨頭則可能出現骨痛、骨折等,轉移至肺臟則有腹痛、黃疸轉移至腦部則出現神經方面之症狀。
  2. 肺癌分為二種 非小細胞肺癌 小細胞肺癌,其治療之方法依病人狀況之不同亦可分為 外科治療 化學治療 放射線治療 混合治療等方式。在非小細胞肺癌方面,採取早期發現,早期外科手術切除之治療結果最好,例如第一期接受手術切除,五年存活率可高達60%,一般在第Ⅲa以前之肺癌,只要身體狀況許可,都盡量以外科手術治療為主,視病情需要在加上放射線治療,以此種療法治療五年存活率約20-60%不等。至於第Ⅲb期以及第4期(轉移性肺癌)則不建議外科治療,而視病人之身體狀況給予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或僅給予積極性支持性療法,其5年存活率極低,通常小於10%。
  3. 對於小細胞肺癌之治療,因此種肺癌於極早期就可能發生淋巴腺或遠端轉移,所以除了極少數相當早期病患可考慮外科手術切除外,原則上係以化學治療為主,再輔以放射線治療,雖然以化療治療小細胞肺癌其反應率極高,然而絕大部分病人都會復發,其五年存活率小於5%,預後比非小細胞肺癌還差。

台北榮總腫瘤科 王緯書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