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母今年六十一歲,於十年前因子宮頸癌齡期切除子宮,並於五、六年前開始使用塗抹於腹部之賀爾蒙,以減輕停經後之副作用,去年家裡附近診所為她施打賀爾蒙注射針劑(有健保給付),稱可維持約一個月,家母也覺得效果不錯,可是近日姊姊說施打賀爾蒙注射針劑可能對身體不好,且大醫院大多數均使用塗抹於腹部之賀爾蒙治療,因此令家母非常困惑,並停止施打賀爾蒙注射針劑,因此停經後之副作用持續出現。
請問:
1. 施打賀爾蒙注射針劑有無副作用,與塗抹藥膏比較,何者較適合長期使用?
2. 若施打賀爾蒙,多久施打一次,若塗抹藥膏,多久塗抹一次?
3. 長期使用女性賀爾蒙有無副作用?

答:
1.停經的賀爾蒙補充包括許多途徑、注射、口服、塗抹或是黏貼,其目的均是補充身體缺乏的女性賀爾蒙主要成分為雌激素。所以其優點均類似,例如減輕賀爾蒙缺乏的症狀即不舒適(臉潮紅、皮膚乾燥等),以及心臟血管的保護,骨質鬆疏的預防,甚至老年痴呆的預防等。不過也有相類似的副作用,主要在於子宮內膜及乳房的刺激。故強調定期子宮及乳房的追蹤檢查是必要的。 針劑主要為長效型製劑,一般適用於急性賀爾蒙缺乏,以及非常少數的不適合長期服用(如老年痴呆工作太過忙碌、健忘之病人,因為其會忘記服藥)的病患,因為針劑的賀爾蒙補充並不穩定,不似每天口服、塗抹的血中濃度可保持不穩定,故針劑較不符合生理狀態,故不建議長期使用。
2.針劑賀爾蒙一般維持效果約一個月,故每個月施打一次。 若是塗抹藥膏或是口服藥,可每天使用定量。每個月服用或使用天數,視每人的體質有所不同,一般可分為21天25天28天及不間斷,可參考您的婦產科大夫建議。
3.要乃是在利與弊的權衡。
好處:保護心臟血管、骨頭、腦部以及可能減少大腸癌,改善生活品質、降低不舒適。
壞處:子宮內膜刺激(目前已經證實,凡是有子宮的病人加上黃體素即可預防,而無子宮者無此問題)。 乳房刺激:有證據顯示長期服用女性賀爾蒙(大於五年或十年)可能會增加乳房癌的機會。 不過由一個最確切的證明顯示,服用女性賀爾蒙的病人可較不服用女性賀爾蒙的病人多出三年的平均壽命,故不服用女性賀爾蒙,完全還是依據病人狀況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一般是建議長期使用。

台北榮總婦產科 王鵬惠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