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本人今年51歲,由於面臨開刀與不開刀的抉擇關口,想聽聽對子宮肌瘤(良性)切除與不切除對身體健康方面的影響與建議為何?

答:子宮肌瘤是非常常見的婦女腫瘤,據估計約有1/4至1/3之婦女朋友均有大小不等的子宮肌瘤。一般而言,子宮肌瘤是不需要治療,按照您來函信件之說明,子宮肌瘤數目為二,大小約5公分左右,健康狀況良好,這要不要手術主要根據如下判斷:

(1) 已造成臨床症狀。
(2) 快速生長的肌瘤,例如半年內由原來的大小增加為原來二倍的大小。
(3) 有癌症恐懼到極點者,因為肌瘤也極少部分1/1000左右有惡性的可能。

    →子宮肌瘤的手術,主要包括肌瘤切除或者全子宮切除,如果真的需要手術,照您的年紀及狀況,一般優先考慮為全子宮及雙側卵巢輸卵管切除(可藉由腹腔鏡輔助性手術完成)
    →開刀與不開刀目前均不影響身體狀況,唯一的差別,開刀後(指全子宮摘除)就不能生育了,與夫妻生活、荷爾蒙補充或者其他日常生活均無關。
    →我建議每年做一個抹片檢查,順便做骨盆檢查就足夠,荷爾蒙補充對停經婦女是需要的,且對子宮肌瘤並無明顯的影響。

王鵬惠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