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問答集 |  回首頁  |


問:家人右軟顎癌(T3N0M0),於97.01.02手術切除,97.02.11∼97.03.26,為期33次電療,於電療第3週,發現右側舌頭潰瘍,至今(97.05.14)尚未癒合,想請問電療潰瘍一般約何時痊癒?如何區分電療潰瘍或舌癌?另電療後有鼻竇炎現象,想請問一般約多久可痊癒?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張牧新醫師

答:

您好:


電療尤其是頭頸部放射線劑量很高,因此造成口腔潰瘍是常見的症狀,一般這類的潰瘍在電療結束後就會慢慢的痊癒,若潰瘍一直不好甚至愈來愈大,甚至隆起成硬塊狀,當然要考慮是否有腫瘤復發。一般而言在放射治療過程中就發生腫瘤復發是比較少見的,要確定診斷可做一小切片來確定,至於正子攝影在放療後因為經常有局部發炎而造成偽陽性的現象,一般建議至少在放療後3個月再檢查是比較適當的。


鼻竇炎通常是因為電療造成纖毛運動功能受損合併細菌感染引起的,將局部感染控制住,若病患抵抗力無問題應該在數週內可改善。






 

 

登錄日期:97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