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問答集 |  回首頁  |


問:我今年27歲,性經驗是六年前開始,每個月大約進行十次以內,最近半年每次與男朋友發生性行為之後,都會出血,最近男朋友開始計畫我們結婚、生子的計畫,深怕自己出血的問題是罹患子宮頸癌,猶豫著是否應該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怎樣才不算是「性騷擾」?

PS.兩個禮拜前我才向保險公司購買了壽險與癌症險,保險公司說必須要在三個月後才得以接受檢驗,否則一旦發現真有癌症,無法理賠。讓我遲遲不敢就醫,那假使我現在的症狀的確有可能罹患癌症,不知道我拖延至三個月後才接受檢查,會不會有很大的影響?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正確率有多高?子宮頸癌的潛伏期又是多久?

台北榮總 婦產部 王鵬惠醫師

答:
1. 有性經驗3年以上建議最好有抹片檢查。
2. 有女性護理人員陪伴可免除騷擾。
3. 子宮頸的病變進展非常緩慢,3個月並不會影響真正疾病的進展,也就是並不會明顯延誤病情,不過3個月後請立即接受檢查。
4. 抹片的正確率約在60%左右,因為子宮頸癌形成前,會有癌前病變發生,一般之進展時間約2到10年。

 

 

登錄日期:95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