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問答集 |  回首頁  |


問:家父現年已85歲,診斷"唾液腺癌-第四期",目前已做手術切除;醫生說他的癌細胞很會鑽、復發機率甚高,所以必須加做電療。想請問: 唾液腺癌是如何劃分期別的?由於家父於兩年前因"腎盂移形上皮細胞癌"已將左腎切除,7週的電療會不會增加他身體的負擔?又目前電療的副作用顯現,令他感覺很痛苦、想中斷治療,請問醫生電療後復發及存活機率又是多少?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陳明晃醫師

答:
1. 腫瘤的分期是靠AJCC(American Joint Committee on Cancer)系統分類,也就是和TNM有關,T指的是腫瘤大小,N指的是有否淋巴轉移,M是指有無遠端轉移。

Stage I
T1
腫瘤≦ 2公分,沒有實質以外的侵犯
Stage II
T2
腫瘤 2~4 公分,沒有實質以外的侵犯
Stage III
T3
腫瘤 > 4公分 和/或 有實質以外的侵犯
N1
轉移到同側單一淋巴結,≦3公分
Stage IV
IVa
T4a
腫瘤侵犯鄰近可切除的構造
N2
N2a
轉移到同側單一淋巴結,3~6公分

N2b

轉移到同側多個淋巴結,≦6公分
N2c
轉移到兩側或對側淋巴結,≦6公分
IVb
N3
淋巴結轉移>6公分
T4b
腫瘤侵犯鄰近不可切除的構造
IVc
M1
遠處轉移


2. 電療並不會影響腎盂移型上皮細胞癌的預後,因電療是局部性的治療,對全身無效果。但電療的副作用像口腔潰瘍、吞嚥困難、咳嗽等是非常令人難受的,有時我們會預防性裝設胃造口管以維持病人之營養。

3. 唾腺腫瘤除和分期有關外,和細胞型態及分化程度也很有關係。所以很難單從現在的資料來評估預後,但一般來說,第一期5年存活率平均86%,第二期5年存活率平均66%,第三期53%,第四期32%。

 

 

登錄日期:95年10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