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問答集 |  回首頁  |


問:兩年前親人罹患大腸癌第三期,開刀後復原情況都很好,但最近定期檢查時卻發現肺部有二顆腫瘤,醫生懷疑是由大腸癌擴散至肺部的,建議先做三個月的化療再考慮手術切除.請問這種情況大約有多久的存活期?曾在相關網站看到有些人是將整個肺葉切除的,請問既然可以切除整個肺葉,為什麼要先做化療將腫瘤縮小呢??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劉峻宇醫師

答:依您親人的主治醫師判斷,懷疑是大腸癌轉移至肺部,以轉移性大腸癌而言,平均存活期大約是1年,而5年存活率一般不超過10~20%(您可以想成這些病人“平均”來說可存活1年,而有接近10~20%病人可能可達5年)。另外針對以外科手術成功切除大腸癌肺轉移病灶的病人,有文獻報告過12位這樣的病患(指大腸癌已轉移至肺,而能成功切除),以肺部楔狀切除方式治療,這些病人手術後平均存活期為40.8個月,3年及5年的存活率分別為66%(8個病人)及25%(3個病人)。
雖然整個肺葉切除是技術可行,但病人的肺功能等於少掉一個肺葉,如果能以術前化療先將腫瘤縮小,則切除範圍可以縮小(例如楔狀切除,即以扇形錐柱狀方式切除),病人的肺功能可以保留較多,對術後生活品質較不會影響。

 

 

登錄日期:95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