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問答集 |  回首頁  |


問:家母在因子宮頸癌做子宮摘除手術並做一連串的電療及化療,七月回診時癌症指數暴增至1068,並在肚臍旁發現一科腫瘤,也立即進行手術割除,醫生說已轉移至淋巴20幾顆,請問預後如何?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劉峻宇醫師

答:子宮頸癌一旦侵犯到淋巴系統,很容易就會造成遠處的轉移。若骨盆淋巴有癌細胞的侵入,則五年存活率會有明顯的下降 。據台灣的文獻報告,子宮頸癌手術後三年內的復發率,大約是15%,其中未再接受治療者兩年存活率為7% ,而接受再次治療者兩年存活率為34%。歐美文獻報告,子宮頸癌的復發,3/4 以上是在二年內發生。而復發的位置1/4 是在中央區域(即子宮頸附近)。遠端轉移主要到肺、肝、脊椎骨及骨盆骨骼還有淋巴結、陰道等,預後一般都不好。目前復發的病例一般是再給予放射線治療,如果怕重覆的放射線治療會增加廔管等併發症的機會,也可考慮給予緩解性化學治療。以前子宮頸癌復發往往要等到腫瘤大到一定的程度,臨床上才偵測得出來。近年來腫瘤標記SCC 的出現,使得早期診斷變得可能,據謝氏等人報告在臨床上偵測到腫瘤前三至六個月,血清中SCC 值即已升高;在復發的子宮頸癌中73%會有此現象。

 

 

登錄日期:95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