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問答集 |  回首頁  |


問:我今年38歲,在94年底有做結腸癌手術,症狀為一期後期,目前不用任何的藥物治療,請問我該注意那些事項,及蔬菜水果類可多攝取那些?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劉峻宇醫師

答:大腸癌手術後之飲食一般原則採少量多餐,攝取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低渣的食物為主,避免產氣性(豆類)、全奶及冰冷的食物,以避免腹脹。低渣飲食包括像嫩葉蔬菜如:菠菜、馬鈴薯泥等;去皮水果如:香蕉、木瓜等;不含筋之嫩肉類皆可。不過依您所述,94年底做的手術,距今已半年餘,在飲食上不必再採低渣,反而以高纖為宜。

而一般須注意的事項如下:1.傷口照顧:傷口拆線後仍需保持清潔,且束腹帶需使用六個月以上,預防腹壁內層傷口裂開造成切口疝氣。2.運動指導:術後三個月可適當開始恢復運動,三個月內應避免腹壓上升之動作,如:抱小孩、便秘或劇烈運動等。日常活動及沖澡可與往常一樣。3.定期門診追蹤。大腸癌術後一年內應再接受一次大腸鏡檢,以後至少每三年做一次。

 

 

登錄日期:95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