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問答集 |  回首頁  |


問:我父親現年53歲於三月初發現乙狀結腸癌,已切除乙狀結腸腫瘤,但有轉移肝、小腸、腹膜,手術後二星期開手做化療5FU+Erbitux+Camptor,做了二個多月下腹部開始疼痛不已,再做一次斷層掃描後發現之前做的化療藥效不彰,因此肝臟上的點又多了幾顆,醫生說他會肚子痛看了X光片說是有硬便塞在腸子裡,可是已經通腸、軟便藥一星期,每天都有拉水便、軟便,醫生說沒有拉出硬便就是還沒通出來,可以再次開刀嗎?慢慢的癌細胞會再擴散至何處?大約有多少時間存活?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張牧新醫師

答:開刀之後由於會有腸沾黏的現象,以及局部的腫瘤復發造成腸道管腔狹窄,另外腹膜轉移造成腹膜跟腸壁的沾黏,這些都是腸胃道癌症末期的病人腸道不通暢的原因,病人會常有滲便(水狀但每次都不多)、有便意但解不出、拉稀便和硬塊狀便交替的現象,如果症狀嚴重時,須先禁食將宿便清出再重新開始餵食,但如果腸阻塞太嚴重,可考慮做腸繞道或腸造口(這部分可請教原本開刀的外科醫師)。結腸直腸癌末期除上述的部位外,尚有可能轉移到肺部、肝臟,之後造成呼吸衰竭、肝衰竭、腸阻塞、營養不良或腫瘤出血不止而死亡,一般存活率大約一年左右。

 

 

登錄日期:95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