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問答集 |  回首頁  |


問:我哥哥於94年10月被診斷出得了乙狀結腸癌且轉移肝臟,但經過手術後皆以切除目前已接受六次的第一線的化學治療,想要詢問這樣的治療治癒的機率大嗎(5年存活率),還是只是在延長生命?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劉峻宇醫師

答:雖然大腸直腸癌的血行性轉移有許多轉移的病灶,但絕大多數的病人臨床上有意義的轉移都侷限在肝臟,這種疾病散佈的模式是以肝臟為導向(liver-directed)的治療為主要理由。從了解大腸直腸癌轉移的生物學得到最大的好處是切除肝臟轉移可能治癒某些病人。許多回顧性研究指出,未治療的肝臟轉移預後很差,雖然現今的全身治療可以使存活率較高,中位存活期大約是12個月。相反的,只有肝臟轉移的病人接受肝臟切除之後的存活率明顯的改善,5年存活率介於25% ~ 38%之間。更近期的研究確認了適合接受肝臟切除的病人對存活有幫助,10年存活率有20%。

 

 

登錄日期:95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