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問答集 |  回首頁  |


問:我是國中生,近來得知家父患有扁平細胞癌,醫生說是初期?請問舌頭扁平細胞癌初期,需要接受的治療是哪種方式?還有危險性有多少?對於癌這個字我非常恐懼,請問當個癌病患的家屬,需要準備些什麼呢?舌頭扁平細胞癌初期,接受治療後就會好麼?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劉峻宇醫師

答:依您的說明,您父親罹患的是舌頭上的扁平細胞癌,屬於口腔癌的一部分,通常和吃檳榔、抽菸有點相關,舌癌的初期表現可以是舌頭破洞癒合不良。一般來說,初期的舌癌(扁平細胞癌)可以考慮局部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等等,治療的副作用可能有影響吞嚥、咀嚼功能、疼痛等等,另外須注意有無合併頸部淋巴結的轉移,如果癌細胞只侷限在舌頭部位,且未侵犯深層肌肉組織,治療效果不錯,約90%病人可治療完全(癌細胞消失),5年存活率也有五成以上。重要的是治療後仍需規則追?,以監測有無癌的復發。癌症病患的家屬及病人在得病初期可能需花時間了解疾病,接受得癌的事實,重要的是聽取主治醫師的解釋及建議,配合治療及追蹤,才能達到抗癌的最大成效。

 

 

登錄日期:95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