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問答集 |  回首頁  |


 

問:我是一位乳癌患者,因為醫師宣判我是3期 而且有2粒淋巴結有侵犯現象。
荷爾蒙呈現陰性,現在需作8次化療,35次電療。請問我可以作4次微脂小紅莓與4次歐洲紫杉醇嗎?需自費用大約多少?可否告訴微脂小紅莓與歐洲紫杉醇藥物副作用與小紅莓與太平洋紫杉醇藥物副作用有何不一樣?

台北榮總 腫瘤科 趙大中醫師

答:以目前的相關研究證據及乳癌輔助性化學治療的趨勢而言,針對腋下淋巴結有轉移的病患,使用含合併anthracyclines類(即您所稱的小紅莓類藥物)藥物的處方,再加上含taxanes類(即紫杉醇類藥物)的化學治療,算是標準的治療方式。微脂體小紅莓(在台灣常用的如lipodox(r))算是「小紅莓類」藥物中的一種,因為它的「小紅莓」以微脂體包容在內,所以它在人體血液中的分布及代謝也就明顯和小紅莓不同;在轉移性乳癌的治療效果上,微脂體小紅莓和一般小紅莓效果相似。在副作用的差別上,一般而言,病患掉頭髮的情況可以減輕許多,心臟毒性可能會減輕,但白血球下降的狀況則差不多,也會增加發生手足症候群(指手腳指頭紅腫痛)及口腔潰瘍發生的機率。另一個「副作用」則是價格,在輔助性化學治療的情況下,健保並不給付其使用,一次大約要3~5萬的費用。另一個藥物您想知道的是歐洲紫杉醇,歐洲紫杉醇的副作用主要是骨髓抑制(特別是白血球下降),另外,病患仍會掉頭髮(因此若在微脂體小紅莓之後使用,微脂體小紅莓免於掉髮的好處就不重要了),其次則是體液滯留(如導致腳部水腫等),和太平洋紫杉醇不同的地方主要在於過敏和神經毒性較少。健保目前也並不給付其使用於輔助性化學治療,所以也必須自費,一次大約4~5萬元左右。就現實健保給付的狀況而言,您若使用合併傳統小紅莓(如doxorubicin及epirubicin)的處方,之後接續使用太平洋紫杉醇,因為您屬於腋下淋巴結陽性。荷爾蒙接受體陰性的病患,健保是會給付您所有上述藥物的使用,效果也相當好。

 

 

登錄日期:94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