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問答集 |  回首頁  |


 

問:1.乳癌患者如切除卵巢可否不服抗荷爾蒙藥?2.her2/neu3+患者,是否要主動要求採herceptin?對自己較有保障!3.術後應否作腹部超音波?是否驗血肝功能異常,再進一步檢查.但我擔心肝指數正常.並不代表一切ok.可否主動要求?thanks

台北榮總 腫瘤科 趙大中醫師

答:乳癌病患使用荷爾蒙治療,不論是否是手術後輔助性使用,或是轉移性乳癌病患的治療,第一個大原則是乳癌細胞的荷爾蒙接受體為陽性,才考慮使用荷爾蒙治療。其次,若乳癌患者切除二側卵巢,其實就相當於停經後的病患,這個時候,若要考慮使用荷爾蒙治療,首先選擇藥物就有兩種,一種是tamoxifen,另一種則是芳香環?抑制劑(常用的包括anastronole、letrozole及exemestane三種)。
病患之乳癌細胞用免疫組織化學染色為強陽性3+者,確實代表在乳癌病患群中屬於容易復發、預後情況比較不好的病患,而最近的研究也已證實,HER-2/neu陽性病患在手術後的輔助性化學治療療程中或之後使用Herceptin,確實可降低復發率。而以Herceptin合併化療藥物使用於轉移性乳癌的病患,也可提高反應有效率,但此藥在健保的規定上有極大的限制。另外,有可能會提高心臟的副作用。
一般而言,醫師均會為乳癌病患安排定期的追蹤檢查,包括肝功能檢查及腹部超音波等。的確,肝功能正常並不代表沒有問題,您可和您的醫師詢問定期的追蹤方式。


 

 

登錄日期:94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