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問答集 |  回首頁  |


 

問:朋友乳房腫瘤在CT影像報告說有7公分大,醫師建議做術前輔助化療,請問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好處?

台北榮總 腫瘤科 楊慕華醫師

答:到底給予術前輔助化療的目的為何?有哪些好處呢?術前輔助化療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有效縮小腫瘤體積,使得一些原本無法手術的局部晚期腫瘤患者,因著術前輔助化療的療效,轉變為可以接受手術的病患。這對癌症的治療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根除性手術至目前為止仍被認為是癌症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如果病患因局部腫瘤過大無法接受手術,治癒率會大幅降低;而術前輔助化療如能有效縮小腫瘤體積,使患者接受手術,可大幅提升病患治癒的機會。此外,術前化療進行時,患者腫瘤周圍的血管等解剖組織相對完整,腫瘤對化學治療有效的機率也相對較高。術前化療另一個重要的意義,就是提供患者未來化療藥物選擇的重要依據:醫師們可以根據病患腫瘤對術前化療的有效程度,來決定術後輔助化療或是萬一疾病復發時的化療是否要用相同的有效藥物,或是要另選其他更可能有效之藥物。此外,術前輔助化療也可能降低病患早期發生遠端轉移的機會。
術前化療目前對於局部晚期手術困難的腫瘤,或是腫瘤過大不易進行器官保留手術的情形,都有極重要的角色:術前化療有效的病患,不但可能將無法手術的患者轉變為可以接受手術,也可以將原本要進行大範圍擴清術之患者縮小手術範圍,已達到器官保留的目的。現在術前輔助化療已廣泛應用於多種癌症,如乳癌、肺癌、頭頸癌、膀胱癌、骨癌、直腸癌等都有良好的成績。但是要進行術前輔助化療,有兩個重要的條件:一是該腫瘤必須對化療有相當不錯的療效,以免因著化療耽誤主治療;另一要件就是病患不可有遠端轉移病灶,否則就失去術前輔助化療的意義了。總之,術前化療是相當有效的一種癌症治療方式,但醫師與病患都應了解其適應症,才能適時給最需要的病人最重要的幫助。

 

 

登錄日期:94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