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問答集 |  回首頁  |


 

問:本身是乳癌患者,須接受TAMOXIFEN 五年的治療。因身旁許多病友怕忘記服藥.而將本來是一天兩次.一次一顆(10mg)的用藥方式換成一天一次.一次二顆(10mg)。請教何者為最佳的使用方法呢? 謝謝~~~

台北榮總 腫瘤科 趙大中醫師

答:Tamoxifen目前被推薦的使用方式是一次一顆10mg,一天二次,共服用5年,這也是目前經大規模研究所得最好的使用方法。至於一次把二顆(共20mg)吃完,在治療的療效及副作用上是否有差別,在此先將一些tamoxifen的藥理學特性作一原則上的解釋。Tamoxifen的藥物在人體中的半衰期是7天,也就是說,它會「積聚」在人體內不算短的時間,要7天左右的時間在人體內(主要指血中)的濃度才會下降一半(這就是半衰期的意思)。若病患規則服用tamoxifen,血中濃度會在大約4個星期達到穩定狀態。同此,根據以上的特性,一天二次、一次10mg,或一天一次、一次20mg的服用方式並不會影響tamoxifen在達到穩定狀態時的濃度,因此在治療效果上,應該二者不會有太大的差別。在副作用上,tamoxifen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熱潮紅(可發生在50%左右的病患)、噁心或嘔吐(可發生在25%左右的病患)、陰道分泌物或出血(可發生在約25%左右的病患),其他比較少見的是靜脈栓塞(西方人較常見)、眼睛不適(角膜及視網膜之變化)以及子宮內膜增生及子宮內膜癌。在過去關於tamoxifen的研究中,有人比較tamoxifen一天二次、一次10mg(共20mg)及一天二次、一次20mg(共40mg)在轉移性乳癌病患的療效,結果發現後者的有效率確實比較高,但副作用也隨之增大,而且病患存活率並沒有相對提升,因此目前才會將tamoxifen一天二次、一次10mg的服用劑量及方式定為標準。Tamoxifen服用之後,在4到7小時後血中濃度達到最高(我們稱之為尖峰濃度),而在上述我們所提的副作用中,可能和尖峰濃度較有關係的是熱潮紅及噁心、嘔吐。一天一次、一次20mg的服用方式,確實會增高tamoxifen尖峰濃度,因此預期熱潮紅及噁心、嘔吐的比例會比較高。所以綜合上述的說明,原則上一天二次、一次10mg或一天一次20mg的服用方式,在療效上應該沒有差別,但在副作用上,發生急性副作用(熱潮紅及噁心、嘔吐等)的比率則會提高,因此tamoxifen最佳的服用方式是一天二次、一次10mg的服用方式。但是若您的副作用不大,換言之,現在一天一次、一次20mg的服用方式對您並未造成太多的不適,原則上,我個人並不反對。

 

 

登錄日期:94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