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問答集 |  回首頁  |


 

問:超音波是否為乳癌篩檢的儀器之一?又是否還有哪些儀器是可以篩檢乳癌的?

台北榮總 腫瘤科 趙大中醫師

答:在醫學上,「篩檢」和「檢查」的意思有些不同,所謂「篩檢」的意思是指在一大群「健康」(指自己不知自己是否有問題)的人中,以某種檢查找出有病的人,所以「篩檢」的檢查工具若要發揮最大的功效,就必須是便宜(可以多檢查一些「健康」人)、快速,敏感性與特異性也不錯。所以針對乳癌大規模「篩檢」而言,要快速、便宜、符合經濟效益、效果也很好的工具就包括:專業醫師的觸診、乳房X光攝影及您所提到的乳房超音波等。在歐美國家,比較常用的工具是乳房X光攝影,許多大規模、針對西方人所做的研究,也證實了乳房X光攝影的定期檢查,可以降低婦女因乳癌而死亡的機會;相對而言,乳房超音波在歐美國家是個頗為「昂貴」的檢查,在經濟效益上並不適於用來做乳癌「篩檢」。但我們現在改用台灣人的角度來看,相對於西方女性而言,我們婦女同胞的乳房組織比較緻密,脂肪含量較低,將來也可能會有改變,所以根據多年的經驗,發覺乳房X光攝影的影像在台灣女性比較不易判讀,因此敏感性就相對偏低。而相較於歐美而言,在台灣乳房超音波是個不算昂貴的檢查,而且對年輕、乳房組織較緻密的婦女,乳房超音波檢查的顯影效果相對較佳,更何況目前台灣的婦女發生乳癌的年齡比歐美女性年輕10歲,因此乳房超音波檢查雖然要比乳房X光檢查要昂貴,檢查時間要比較久得多,但仍被台灣的一些專家學者推薦於乳癌「篩檢」的工具之一。但究竟乳房超音波是不是一個優秀的「篩檢」工具,其實要從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花同樣的錢、花同樣的時間,乳房超音波能不能找出更多的乳癌病患,進而降低婦女罹患乳癌的死亡率,關於乳癌篩檢的工具我們就談到這裡。接下來其實我們要談的是乳房「檢查」的工具,這或許才是您關心的重點。若不考慮「篩選」相關的經濟效益問題,常用乳房的影像「檢查」工具包括乳房X光攝影、乳房超音波及乳房磁振造影檢查等,乳房X光攝影及乳房超音波檢查,兩者各有各的好處及優缺點,可互補其不足,所以在台灣可以二者都做。而最好的檢查工具其實是乳房磁振造影檢查,敏感性及特異性更高,將來更可以結合正子造影檢查,甚至讓非常小的乳癌病灶都無所遁形,但畢竟價格十分昂貴,檢查時間長,當然也就不適合作為「篩檢」的工具。

 

 

登錄日期:94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