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問答集 |  回首頁  |


 

問:34歲女性罹患雙側性乳癌,左側有淋巴轉移,右側無。目前接受紫杉醇與小紅莓藥物治療,預計各打8劑後,再進行開刀;曾因WBC降到2500以下而暫停注射,最近也在2000∼3000之間。想請問:

1、會採用何種手術方法?乳房重建是作些什麼?何時開始做乳房重建?幫助是什麼?

2、萬一一直無法打完8劑,該怎麼辦?3、手術後,會採用何種治療方式?
台北榮總 腫瘤科 趙大中醫師

答:根據您的描述,病患有雙側侵襲性乳癌的問題,目前先以二種化學藥物做手術前化學治療。在完成手術前化學治療後會進行何種手術,要視乳癌病灶本身對化學治療的反應而定;若效果極佳,腫瘤縮到很小,則也許兩側乳癌都可做乳房保留手術〈合併放射治療〉;仍若效果不好,則外科手術醫師可能仍施行改良型乳房全切除術,必要時仍必須加作放射治療〈因為左側乳房腫瘤太大,而且有腋下淋巴轉移〉。

  若施行乳房保留手術,則不必考慮重建手術即能保留乳房外觀,乳房重建主要是針對接受乳房全部切除的病患,運用本身的皮膚肌肉皮瓣或人工移植物〈如鹽水袋〉等手術重建乳房外觀,但就目前的狀況而言,目前尚不必也不宜考量這方面的問題。在手術前化學治療及乳房手術後,因病患的狀況較為嚴重而複雜〈如後續的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等問題〉,我個人的意見是乳房重建手術的考量也應延後。

  至於化學治療因白血球下降無法按時施行,確實可以使用白血球生長激素使白血球儘快上升,在化學治療的藥物給予後依血球下降程度使用。至於手術後進一步的治療方式,除了剛才提及的放射治療外,也常會依據手術前化學治療的反應,在手術後再給予數次化學治療。另外,醫師也會依照病理報告,若乳癌細胞有荷爾蒙接受體,則也應接受荷爾蒙治療。

 

 

登錄日期:94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