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問答集 |  回首頁  |


 

問:我今年32歲,乳癌第一期,做了乳房保留手術,我的主治醫生認為我可以不需做化學治療,目前正在做放射線治療需做30次,但是心中難免有點怪怪的,而我的檢驗報告為:
1. 腫瘤為1.9*1.7*1.1cm
2. ER(+,80%),PR(+,50%),Her-2-neu(-)
3. 淋巴沒有感染
想請教:
1. 我需要做化學治療嗎?
2. 有關Zoladex(Goserelin)的效果,不知以我的例子是否適合呢?謝謝。

台北榮總 腫瘤科 趙大中醫師

答:您好。根據您的描述,您的乳癌腫塊大小為介於1-2公分,而且並沒有淋巴結的轉移。單就1-2公分的乳癌而言,是否要接受化學治療,目前在醫學界仍無完全一致的共識;這是相對於大於2公分的乳癌腫塊而言,目前大部份的治療共識都建議大於2公分的乳癌是應該接受化學治療的。若根據美國最常用的NCCN 2005年版的乳癌治療指引(可上網查詢),大於1公分的乳癌且無腋下淋巴結轉移,它的建議是就應使用輔助性化學治療及輔助性荷爾蒙治療(包括使用5年的Tamoxifen或使用Zoladex 2到3年加上5年的Tamoxifen)。若根據另一個常用的歐洲St. Gallen乳癌治療指引(2003年版,今年近期會改版),病患在符合所有下列情形下是屬於「風險極小者」:ER/PR陽性、乳癌病灶小於等於2公分、乳癌細胞分化良好(第1級)及年齡大於35歲,這類的病患可以只吃Tamoxifen做輔助性荷爾蒙治療,甚至不吃,但若不符合上述之任意條件,則在淋巴結陰性病患的處理方式有4種建議:
1. GnRH類似物的治療(就是所謂的Zoladex)合併Tamoxifen。
2. 化學治療合併Tamoxifen(±Zoladex)。
3. 只用Tamoxifen。
4. 只用Zoladex。

  所以若根據NCCN的治療指引,您應該接受化學治療合併荷爾蒙的治療;若根據歐洲St. Gallen的治療指引,您並不屬於「風險極小者」,而是屬於「一般風險者」,您一定要接受荷爾蒙治療(可只用Tamoxifen,或合併Zoladex加Tamoxifen),化學治療則可作可不作。

  看了上述這麼多的描述,您一定會感到奇怪,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選擇。原因在於到目前為止,上述這些治療方式並沒有辦法區分誰優誰劣,將來也許會有答案。我不想再多給您一些文獻,否則您會更不知所措。就現實面而言,Zoladex在台灣的健保並不給付於輔助性荷爾蒙治療。所以若您的醫師在手術及放射治療後,並未給您化學治療,若他給您至少有Tamoxifen的輔助性荷爾蒙治療,則也是目前可行的治療方式之一。這在台灣每個醫院、每個醫師、每個病患的選擇都有不同。因此您可以和您的醫師再行討論是否接受化學治療。至於您的另一個問題提到目前傷口內仍有組織液積存,這是乳癌外科手術後常見的問題,必要時醫師會幫您安排抽取,一段時間後會恢復。

 

 

登錄日期:94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