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問答集 |  回首頁  |


 

問:您好。因本身之後會有荷爾蒙治療,目前得知是只會使用Tamoxifen.但是有其他病友是使用Tamoxifen+Zoladex 想請教:
1. 單獨使用Tamoxifen與合併使用Tamoxifen+Zoladex有何差異?(了解Zoladex大部份皆要自費比較多)
2. 合併使用會比只使用Tamoxifen來的好嗎?
3. Her-2-neu是不是乳癌基因呢?若為陰性,是不是代表姐妹們得乳癌的機率會比較小嗎?

台北榮總 腫瘤科 趙大中醫師

答:您好。對停經前罹患乳癌的婦女而言若其乳癌細胞的荷爾蒙接受體為陽性在手術後輔助性化學治療後大部分的病患應考慮繼續接受輔助性荷爾蒙治療。目前國際間比較常用的治療準則在停經前所推薦使用的荷爾蒙治療藥物及方式包括:tamoxifen使用5年;及使用如Zoladex的GnRH類似物2年同時併用tamoxifen 5年。多使用如Zoladex的藥物能增加多少幫助目前還不太清楚但就學理上及在轉移性乳癌的使用經驗Zoladex合併tamoxifen應當是一種很有效的合併輔助性荷爾蒙治療方式但這也就是為何一些治療準則並未強調二者誰優誰劣而將之並列的原因。而就現實面而言目前健保也不給付Zoladex用於停經前婦女之輔助性荷爾蒙治療只規定其用於轉移性乳癌的病例我想原因大部分也是如同上述;目前併用的好處並未確定所以如果要使用病患必須自費。

 

 

 

登錄日期:94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