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問答集 |  回首頁  |


 

問:我今年26歲,每次MC來前,腋下和胸部都會脹痛,來完脹痛就會消失,最近幾個月發現MC來完後,腋下還是持續脹痛,而且用手可摸到左腋下有一個硬塊,會痛,讓我感覺好害怕,如果要檢查,要看什麼科?

台北榮總 腫瘤科 趙大中醫師

答:您好。和月經週期相關的乳房脹痛,一般均是良性的乳房問題,最常見的是乳房纖維囊腫與纖維腺瘤,這些良性的病灶也會受到荷爾蒙的刺激而在月經來潮前產生脹痛,而可持續至月經來潮停止後數天。您的年齡並非乳癌好發的年齡,若左腋下的硬塊也會受到月經週期的影響而有脹痛感,則最有可能的是一般女性常見的副乳組織,而且並不會持續增大。另外有可能的原因之一則是淋巴結腫大,而淋巴結腫大的原因則不外兩類,一類是常見的發炎感染,這類的淋巴結腫大除了痛之外,也會有紅、腫、熱的現象。另一類則是惡性腫瘤,如您所擔心的乳癌、淋巴瘤等,這類在初期則較不會有痛及紅腫熱的表現。的確,看了上述的分析,其實我們還是希望您抽空看一下腫瘤專科或乳房專科的醫師,必要時做個詳盡的檢查,如此就可得到一個確定的答案,不必自己無謂的擔心害怕。

 

 

登錄日期:94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