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問答集 |  回首頁  |


 

問:我今年35歲乳癌病患,於今年2月初完成第6次化療(CEF)。請問: 1. 今年1月開始直到現在月經都沒有來,是化療造成的副作用嗎?會恢復嗎?一般來說大約多久會恢復呢? 2. 化療後右手掌心出現約0.1cm,右腳掌左側出現約0.5cm的黑痣 (右手注射化學藥物), 請問這也是化療副作用嗎?

台北榮總 腫瘤科 趙大中醫師

答:您好。

  根據過去的研究統計,CEF或CAF的治療處方會造成病患永久停經的比率在小於30歲是0%,30到39歲是10-25%,大於40歲則可高過80-90%;也就是說,這個比率會隨著接近自然停經的年齡(約50歲)而逐漸增高。您目前35歲,比率是比較低的(10-25%),但有可能會比較早停經。化學治療所造成的停經是因為卵巢衰竭所致,與正常婦女的停經相同,抽血檢查estrogen或progesterone會下降到極低,而FSH、LH會上升。至於您描述的「黑痣」樣病灶,可以先找皮膚科醫師檢查診斷,基本上化學治療有時會造成皮膚疹,但「痣」樣病灶的發生較不常見。

 

 

登錄日期:94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