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問答集 |  回首頁  |


 

問:我今年33歲,乳癌(T2/N0/M0,HER陰性未做荷爾蒙治療)化/放療程已做完約半年,目前體力狀況良好,請問想懷孕是否適當或是要再等久一點?但又怕變高齡產婦,懷孕前是否需做一些優生保健的檢查?婦產科有類似的檢查嗎?謝謝。
另再請問HER陰性是否表示癌細胞的接受器對動情激素沒反應,對癌症的治療是較不利的?謝謝。
聽人說對於與荷爾蒙有關的癌症,不要吃含有會影響荷爾蒙的食物,如山藥等,請問是真的嗎?

台北榮總 腫瘤科 趙大中醫師

答:您好。一個曾經罹患乳癌的婦女要在治療後想懷孕,有一些問題必須考慮,而且必須合併考量時間(年齡)的因素。第一個問題是目前常使用的輔助性化學治療藥物對月經週期及卵巢功能的影響。一般而言,30~39歲的婦女,若接受如CMF的輔助性化學治療,有30~40%的病患會因為卵巢衰竭而提早永久停經;如接受如CAF或CEF或AC等的化學治療,則這個比率大約是10~25%之間。所以在第一個問題上是您的月經是否恢復正常,若仍不穩定或不規則,可抽血測量FSH、LH、E2等的數值,並請教婦產科醫師做相關的檢查。第二個問題,也是很多病友想要問的問題,乳癌治療中的化學治療是否有導致將來懷孕時畸胎的問題。推測目前的研究,乳癌病友接受的化學治療並不會導致日後懷孕時畸胎比率的增加,所以可以放心。第三個問題是tamoxifen這類的抗荷爾蒙製劑對懷孕的影響。基本上,有小於5%的30~39歲病友會因為服用tamoxifen而導致永久停經,但有許多病友在服用tamoxifen期間月經會不規則;由於tamoxifen就目前的準則必須服用5年,這對像您這個年齡的病友是個「時間」的考驗,雖然在服用tamoxifen期間確實有可能懷孕,然而目前tamoxifen對胎兒的影響並不清楚,而且在動物實驗上,tamoxifen會造成動物泌尿生殖系統的異常。因此,目前的建議是想要懷孕的婦女,就必須停用tamoxifen,且在數個月後再開始計劃懷孕。就您的狀況而言,您未接受荷爾蒙治療,因此也就沒有這方面的問題。第四個問題是懷孕是否會增加乳癌復發的危險,目前這個可能性仍不能排除;而由於乳癌婦女復發的機會最高是在前二年,因此目前一般醫師的建議是在得到乳癌的二年內不建議懷孕。上述由您的問題所衍生出的四個問題,是您必須考慮的,但就如之前所提的,這是個和年齡(時間)交雜在一起的複雜問題,您和您的醫師必須一起決定,必要時也可接受人工生殖技術,而目前的研究認為人工生殖技術所使用的藥物並不會增加乳癌復發的危險。至於您提的另一個問題,荷爾蒙治療是否對乳癌有效是決定在乳癌細胞是否具有荷爾蒙接受體(即ER/PR),而非HER-2接受體,HER-2陰性其實反而可能對荷爾蒙治療(對ER/PR陽性病患)是比較好的情況。至於山藥對女性荷爾蒙或乳癌的影響,目前似乎並沒有可值得信賴、明確的醫學報告,所以目前是未知的。

 

 

登錄日期:94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