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問答集 |  回首頁  |


 

問:女友今年32歲,罹患乳癌二期A,已做完六次的小紅莓化療治療。
請問:
1. 若為 HER-2 陽性, 是否可能透過後天的努力(飲食, 生活起居, 情緒管理等),
將陽性轉化成陰性呢?
2. 是否已經不再適合進行泡溫泉的休閒, 甚至泡"冷泉"都不行呢?
3. 有人說乳癌極可能感染子宮頸癌, 這個說法正確嗎?

台北榮總 腫瘤科 趙大中醫師

答:HER-2陽性這個性質是屬於乳癌細胞的性質。根據您的描述,令女友因為乳癌已接受了手術治療與化學治療,若其所接受為充足而完整的治療,則癌細胞的量應可下降至最低甚至消失。在後天的努力上,確實可由加強飲食、生活起居、情緒管理等,使免疫力維持強健甚至增強,如此當更能維持身體的健康,使微量殘存的乳癌細胞被消滅,則不管其HER-2陽性或陰性,相對可減少其重要性。若進一步的追蹤,令女友已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有疾病復發,則日常生活當可恢復正常;但就「泡溫泉」這件事而言,可能不宜的理由是患側經過腋下淋巴廓清術後,淋巴液回流受阻,浸泡在高水溫時,組織間液會增加,反而容易使患側上肢腫脹。乳癌和子宮頸癌的發生及目前所發現可能的致病因子並不相同;子宮頸癌和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最為相關,有這種病毒最可能的傳染途徑是性行為。特別是有多重性伴侶者(含男女),因此,乳癌病患並不會明顯增加罹患子宮頸癌的機會。

 

 

登錄日期:94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