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問:家母為大腸癌病患,目前接受口服化學治療,因為對癌症的恐懼她的心情非常憂鬱,經王醫師開立藥物百憂解(Prozac)之後,她的情緒已有明顯改善,請問Prozac要吃多久?有那些副作用?

台北榮總 腫瘤科 王緯書醫師

答:癌症病患由於對疾病本身感到恐懼,再加上治療期間所產生的種種不適以及身體形象的改變,均有可能引起病患情緒的干擾,出現心情不佳,甚至憂鬱的的情形。目前臨床上已有許多藥物可以用來改善病患的心情,減輕憂鬱的症狀。這些藥物大致上可分為三大類,第一大類為三環類抗憂鬱劑(tricyclic anti-depressant;TLA),例如amitryptyline,imipramone等,第二大類為單胺氧化脢抑制劑(monoamine oxidase inhibitor;MAOI),例如phenelzine;第三大類為較新的異環類抗鬱劑,例如fluoxetine(即Prozac)等。

這些藥品必須服用一段時間之後才可見到療效,通常三環類抗憂鬱劑需三週,單胺氧化脢抑制劑則需要四週以上,才會見到比較明顯的療效。由於這些藥物均作用於神經系統,改變神經傳遞介質(neurotransmitter)的作用,因此也具有一些與神經系統相關的副作用。例如三環類抗憂鬱劑也具有抗膽鹼效用(anti-cholinergic effect) ,而會產生一些抗副交感神經系統之副作用,包括減少腸胃蠕動造成便秘,使膀胱括約肌無法放鬆造成小便滯留,不易排尿,減少唾液腺分泌造成口乾,以及控制瞳孔大小的神經出現障礙造成眼花。此外,可能引起姿勢性低血壓,使病患由躺或坐姿站起時會突然出現暈眩之現象。單胺氧化脢抑制劑可能會引起暈眩,還可能(偶而)引起高血壓現象,尤其在服用含有高濃度乾酪酸(tyramine)成分的飲食之後會產生"高血壓危象" ,例如乳酪、酵母菌、雞肝或發酵後的食品。

較新的異環類抗憂鬱劑,如百優解prozac,發展過程中特別針對三環類抗憂鬱劑的缺點而加以改善,因此其抗副交感神經方面的副作用較小,病患接受的程度也較高。然而由於各類抗憂鬱劑均對中樞神經抑制劑有加強之效果,因此如果與其他同樣具有中樞神經抑制劑效果之藥物併用,如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 ,感冒藥、鎮靜安眠藥、肌肉鬆弛劑等,都必須與醫師討論。此外,當必須從事額外需要警覺性的工作之前,例如開車,操作機械,必須先確定自己對該憂鬱劑的反應,因為抗憂鬱劑可能會使某些病人想睡或比較沒有警覺性而產生危險。

情緒的平和與舒適也是癌症病患生活品質重要的一部份,只要在充分了解抗憂鬱藥物的副作用的情況下,由醫師開立抗憂鬱藥物以改善癌病病患情緒上的困擾,讓病患能夠接受治療的挑戰,何樂而不為呢?

 

 

登錄日期:9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