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問:我有一親戚不到四十歲,罹患大腸癌,今年十月底經某醫院手術,將大腸腫瘤切除及相關週邊淋巴結摘除,病理化驗23顆淋巴結中有1顆有癌細胞感染,分期歸類為第3期,目前出院療養,正待化療中;有幾個問題請教醫生:

1) 建議手術後多久開始接受化療?太久或太早是否都不好?

2) 目前之標準輔助化療 5_FU + LV (Leucovorin) ,作一年好還是作半年好? 作一年的是否副作用較少? 其處方及劑量為何?

3) 對第3期病患是否有需要或可實施下列之新處方?聽說療效更佳,是否副作用 會較多?健保有否給付?

a) 5_FU +LV+ CPT_11

b) 5_FU+LV+ Oxaliplatin

c) Tomudex + Oxalipalatin

d) UFT + LV

4)對患者而言,值此接受化療之際,可否接種流感疫苗或肺炎疫苗,以防感染?抑或會使化療或疫苗藥效打折 ?

台北榮總 腫瘤科 王緯書醫師

答:大腸癌第3期,即局部淋巴腺有癌細胞轉移者(即Dukes'C期大腸癌),或是第2期,雖然沒有淋巴腺轉移,但是腫瘤侵犯的深度較深,深度已經由腸腔向侵犯到肌肉層 ,到達漿膜層,然而尚未穿透漿膜層(Serosa),即所謂T3腫瘤或Dukes'B2期的大腸癌,於手術完全切除腫瘤後均應接受輔助性化學治療,以降低其復發率並延長病患的存活。目前標準的輔助性化學治療為5-Fluorouracil合併Leucovorin靜脈注射使用。5-Fluorouracil可以抑制癌細胞DNA合成所需要的酵素thymidylate synthase,而Leucovorin則可以與5-Fluorouracil結合,延長她與該酵素結合的時間,進而增加其抗癌療效。一般建議輔助性化學治療於手術後兩週即可開始實施,接受輔助性化學治療的時間有文獻報導為一年,也有報告半年與一年的效果差不多,所以至少要半年。至於5-Fluorouracil與Leucovorin的劑量則必須由醫師根據每位病患的身高、體重換算為體表面積之多寡來決定。如果病患於治療後有不適或出現明顯支副作用則由治療之醫師酌予減量使用。

CPT-11、Oxaliplatin、Tomadex合併5-FU/ Leucovorin目前健保只准給付用在轉移性的大腸癌,對於第3期大腸癌手術已完全切除者並不給付,而且這些藥物的副作用也比傳統的5-FU/ Leucovorin來得大,是否用於第3期大腸癌手術後的輔助性治療會比傳統的5-FU/ Leucovorin來得好仍不得而知,尚需大規模隨機分配之臨床試驗加以證實。您的親戚於接受5-FU/ Leucovorin期間如身體抵抗力沒有問題,血球數目也沒有明顯降低的話(一般人接受5-FU/ Leucovorin治療血球數目並不會降低),應該可以施打流感疫苗,不過由於其是否會與化療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日後化療療程結束後再來施打。如有進一步問題歡迎移駕台北榮總血液腫瘤門診,我們有專科醫師為您服務。

 

 

登錄日期:90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