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問:目前大腸直腸癌患者第四期,可考慮基因治療?需至國外基因治療中心?

台北榮總 腫瘤科 王緯書醫師

答:台灣每年約有五千多人得到大腸直腸癌,而且因為大腸直腸而死亡的病例佔所有癌死亡病例的第三名,成為影響國人健康的重大問題。在這五千多人裡面,有1%~2%是具有大腸直腸家族病史的。

目前已經證明這類具有家族病史的大腸癌具有下列特性:好發於右側大腸、容易在大腸內出現多處大腸癌病灶、病患年紀較輕、容易出現或合併有大腸以外的腫瘤、腫瘤組織於顯微鏡下觀察常有淋巴球浸潤其間、以及預後較佳等特性。科學家也發現這種具有家族遺傳性大腸癌係導因於一種遺傳物質DNA配對錯誤修補基因(DNA mismatch repair gene;MMR)發生突變或缺損所造成,使得DNA在複製過程當中一旦發生配對錯誤卻無法適時加以修補而產生癌變。

有百分之98至99的大腸癌並沒有家族病史,也不具有遺傳性。其大腸癌的發生過程常常是漸進式的,而且包含了許多基因的問題,常常由正常的大腸粘膜上皮細胞變為分化不良,再變為腺瘤,再變為大腸癌。具牽涉到的基因變化包括APC(Adenomatous polyposis coli)基因、DCC(Deleted in colon cancer)基因、DNA去甲基化(hypomethylation)、以及P53基因,這些發生變化的基因有許多是〝抑癌基因〞例如APC、DCC、及P53均屬抑癌基因。眾所週知的P53基因在細胞內主要負責兩大工作,第一是當DNA受到損害時會使這個細胞停留在細胞週期的G1期,不再繼續往下進行DNA的合成與複製,以便進行修補。如果DNA受損太過嚴重,則 P53會啟動讓該細胞進行〝凋亡〞(apoptosis)的訊號,使該細胞死亡,以免產生異常的子細胞而產生癌症。如果P53出現突變或是缺失,則不正常的子代可能會一直不斷產生,最後發生癌變。

關於大腸直腸癌第四期的基因治療,目前只在研究階段,很多都只有在實驗室裡面利用細胞株或動物進行實驗,並未應用到臨床,且其療效也未明。其可能原因係由於大腸直腸癌並非〝單一基因疾病〞,可能與大腸直腸癌相關的基因有許多種,不容易藉由防堵某單一基因的表現或是補充某單一正常的基因而得以控制該腫瘤。因此對於第4期無法手術治療的病患,我們仍建議使用化學藥物治療。近幾年來已有幾種新的治療大腸直腸癌藥物陸續上市,包括oxaliplatin、CPT-11等,與傳統的5-Fluorouracil合併Leacovorin使用,其反應率可達百分之五十,同時也可延長病患的存活,減輕病患的不適。如病患體力較差,無法接受靜脈注射化學治療,亦有口服的UFUR膠囊可以控制病情。如有進一步疑問歡迎移駕台北榮總血液腫瘤門診,我們有專科醫師為您服務。

 

 

登錄日期:90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