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我朋友患有大腸癌已經轉移到肝臟了,聽說有一種新藥SU5416可以抑制大腸癌細胞的血管生成進而殺死癌細胞,請問該藥療效及副作用為何?謝謝!

台北榮總 腫瘤科 王緯書醫師

答:由於大多數腫瘤均為生長速度較快的組織,因此也需要額外的血液來供應癌細胞生長所需的養份並提供氧氣,也因此許多腫瘤會分泌出各種不同的血管新生促進因子來促進血管內皮細胞的增殖並往腫瘤移動。其中有一種很有名,就是〝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簡稱VEGF。

VEGF可以結合到血管內皮細胞上的一種接受器叫做FLK-1接受器,當腫瘤細胞分泌出的VEGF與血管內皮細胞上的FLK-1接受器結合的時候,可使血管內皮細胞產生增殖的效果。而SU5416之作用機轉,就是可以與內皮細胞上的FLK-1接受器結合,進而阻斷VEGF之作用,並抑制血管內皮之成長與增殖。在體外是試驗以證實SU5416可以有效抑制血管內皮細胞之增殖。 SU5416之體內試驗也被證明可以有效地抑制腫瘤生長,而且毒性比傳統的化學治療來得輕。曾有研究指出,大白鼠每天給予腹膜腔內注射SU5416(每天每公斤體重12.5~25mg),連續28天,可以有效地抑制腫瘤30%~80%之生長。基於許多數據和文獻上強而有力地證實,大腸直腸癌和非小細胞肺癌病患的整體存活其與VEGF的表現量息息相關,如果把VEGF的作用給阻斷,或許可以有效地抑制大腸癌細胞的生長,甚至延長病患的存活期。

因此有科學家研究將SU5416用來治療轉移性的大腸直腸癌,根據第二相臨床試驗的報告,SU5416與傳統治療大腸癌化學藥物5-FU合併使用,其反應率約為3成。使用SU5416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皮膚起疹子,少部分病患可能會出現肝功能異常之情形,部分病患可能會出現靜脈栓塞,必須服用抗凝血劑來預防。目前SU5416尚未上市,仍然再進行一項隨機分配第三相的臨床試驗,比較SU5416合併5-FU/folinic acid與5-FU/folinic acid單獨使用於轉移性大腸直腸癌之第一線治療,目前該研究以停止收案,待研究結果發表將有助於釐清是否合併SU-5416與傳統化療真的可以增加治療的反應率並延長病患的存活。

 

 

登錄日期:90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