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問:朋友得了大腸癌(第三期),於兩年前開過刀,也打過化療,最近發現肝臟有一顆三公分大的腫瘤,醫師懷疑是轉移,要他開始口服友復膠囊(UFUR),請問該藥的療效怎麼樣?還有其他的方法可以治療嗎?謝謝!

台北榮總 腫瘤科 王緯書醫師

答:大腸癌復發,合併肝或肺臟轉移,仍有一部份病人可以藉由轉移的病灶切除而獲得治癒。但是並不是每個人可以接受手術切除,除了病患身體狀況是否能接受切除手術之外,尚須考慮轉移病灶之大小及數目。如果轉移的病灶很小,數目很少(1∼3顆),旁邊沒有子腫瘤(daughter nodule),成長速度較慢,病灶邊緣之界限清楚,則較有機會經由手術切除而得到痊癒。根據統計,大約有四分之一的病患有轉移的病灶可以藉由手術切除而治癒。經肝動脈化學藥物灌流治療(hepatic arterial infusion ; HAI)是另一種治療大腸癌合併肝轉移的方法,醫師由病患腹股溝處的股動脈插入一根細管子,往上進入腹主動脈,再導入肝動脈供應腫瘤生長的血管,並將化學藥物fluoxuridine打入這條血管內,消滅癌細胞。這種治療方式有很高的緩解率(使腫瘤明顯縮小),約為50%,然而科學家也發現將HAI與傳統的自靜脈給藥化學治療相比,HAI並無法有效地延長病患的存活,而且費用昂貴,病患所承受的不適也較多,因此現在已不建議這麼做。口服友復膠囊也是轉移性大腸癌的治療方式之一。友復膠囊(UFUR)是化療藥物Tegafur與Uracil以1比4分子數量比所組成的化學治療藥,Tegafur首先在蘇聯製造,它是5-FU的前驅物質,在體內經過肝細胞代謝之後會變成5-FU而發揮抗大腸癌細胞之作用。Uracil之化學結構與5-FU十分相似,因此它可以與體內代謝5-FU的主要酵素DPD結合,競爭性地抑制DPD將5-FU代謝掉的速度,可以有效延長5-FU在體內作用的時間。實驗發現Tegafur與Uracil之組合在藥物動力學上要比5-FU單獨使用來得好。UFUR口服用來治療轉移性大腸癌其療效報告由20%∼40%不等,平均約為30%。

除了UFUR之外,CPT-11合併5-FU/leucovorin用作第一線治療轉移性大腸直腸癌之療效約為50%,惟其副作用較大,病患可能會發生血球數目降低與腹瀉等副作用。靜脈注射Oxaliplatin合併5-FU/leucovorin用來治療轉移性大腸癌其緩解率也有50%左右,不過部分病患會出現週邊神經麻以及血球降低之副作用。口服UFUR的副作用較輕,而且病患只需在家服藥,不必住院打針,亦不失為一種很好的治療方式。

 

 

登錄日期:90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