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問:

1. 我媽媽今年51歲,因子宮頸癌第一期而切除子宮至今約已近兩個月了,她的排尿障礙恢復的情況很慢,常常還需要藉熱水沖才能排出,對於想尿的知覺也很遲頓,不知道該如何解決,平時該如何保健? 此狀況在臨床上大部份的人多久才能痊癒?(我們已詢問主治醫生,但都不能得到比較詳盡的答案,而家人又很擔心她的身體狀況)

2. 我有拜讀過您在網站上回覆其他人的文章,其中有一項是談到手術後鼠膝部出現一顆"瘤",我母親亦有相同的狀況,而且會覺得不舒服,走路時,有"瘤"的那隻腳比較沒有力氣,請問醫生這是否要再開刀處理,會不會很麻煩(因剛開完刀不久,身體仍很虛,我擔心她承受不起再次的折磨),還是會自己痊癒?如果可以自行痊癒,大概要多久的時間?臨床上是否有轉成惡性的機率?

3.我母親因術後身體虛弱,平時應如何保健身體比較好?

台北榮總 婦產部 王鵬惠醫師

答:

(1) 子宮頸癌第一期(可能為第一期下)接受根除性全子宮切除後,因為子宮旁、子宮頸旁及陰道壁旁的結締組織(內含供應膀胱及直腸的神經,及血管)都一併摘除,故術後有大小便困難的狀況,一般導尿管的放置約數星期到數月不等,少數病患可達數年,甚至終生攜帶尿管的情況。我對您母親的建議如下:(可在擺回尿管一陣子,在測餘尿,合格後(每次餘尿小於50cc)再移除(可坐在盆中(內置7分滿的溫水)在其內小便,後再將身體(會陰)沖乾淨即可,因為尿是無菌的,不用擔心,沖洗只為了沖掉異味而已。

(2) 鼠膝部長出〝瘤〞,病情可大可小,意謂可能是淋巴回流不順的腫脹,也可能為疝氣,當然也有少部分為〝癌復發〞或者〝癌的持續存在〞治療方法要根據瘤的〝成份〞,所以手術可能很簡單,取檢體而已不用擔心身體承受的問題,此種狀況請再與您的大夫討論或者到門診做詳細檢查。

(3) 〝癌症〞是一種終身疾病,所以千萬不要有〝治癒〞的想法,只不過治療過後經歷時間愈長愈不會復發,身體保養不用多說,一般是身體、心理兼顧,不過關於子宮頸癌術後有二大建議。1.白天請多喝水,且固定時間小便。2.多吃富含纖維食物盡量每日大便,一到數次均可。3.有空買一個〝生產過後〞的大臉盆,內置七分滿溫水,多泡泡會陰部位。4.定期做覆查。(最重要保持一顆快樂的心。

 

 

 

登錄日期:90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