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國際性重要臨床試驗摘要
陽明內科 陳明翰醫師整理

研究名稱
Postoperative dose-dense sequential chemotherapy with epirubicin, followed by CMF with or without paclitaxel, in patients with high-risk operable breast cancer: a randomized phase Ⅲ study conducted by the Hellenic Copperative Oncology Group
縮寫或代號
出 處
Ann Oncol. 2005 Nov; 16(11): 1762~71
腫瘤別
乳癌
研究性質
Phase Ⅲ trial
收案數
604人
研究期間
1997年6月至2000年11月
目  的
探討依序給予高劑量的化學治療且有或無paclitaxel,對高危險群可手術切除治療的乳癌病人的療效,主要所探討的是無病存活期,其次是總存活期。
研究方法

從1997年六月至2000年十一月,共有604位T1-3N1M0或T3N0M0的高危險群病人隨機分為A、B兩組。A組給予三個療epirubicin 110mg/m2程,接著給予三個療程的paclitaxel 250 mg/m2,其後給予三個療程之強化型CMF(cyclophosphamide 840 mg/m2, methotrexate 47 mg/m2,及fluorouracil 840 mg/m2);B組給予epirubicin四個療程,接著給予四個CMF療程。所有療程均每兩週一次,並支持性地給予顆粒性菌落刺激因子(G-CSF)。

結  果
共595位病人。A、B兩組的中位追蹤期分別為61.7個月與62個月,三年的無病存活率分別為80%與77%,存活率分別為93%與90%。依荷爾蒙接受體為陽性或陰性,治療的療效對死亡的危險性方面結果是不同的。尤其是發現B組中荷爾蒙接受體為陰性者死亡的危險性顯著地較高(危險比率為2.42)。兩組病人對藥物的耐受性都很好,且嚴重的急性副作用均不常見,沒有病人發生心臟毒性或引發急性白血病。
結  論
雖然其中一組有paclitaxel治療,但目前兩組之無病存活期及總存活期並沒有差別,然而,此研究清楚顯示依序給予高劑量的化療中加入paclitaxel是安全無虞的。

 

登錄日期:95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