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雜誌 > 癌症新探 > 肺癌專輯


 

做切片檢查會使癌症轉移嗎?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乳房外科 鄭翠芬醫師

這幾年由於資訊發達,一般民眾的醫學常識也相對地較豐富。在更早幾年幫病人看病時若提到要做"切片時",比較多的病人會害怕,會拒絕。認為腫瘤若去動到它,會加速其擴散與蔓延,千萬不能去動到它。而現在一般民眾在知道自己乳房或其他部位有腫瘤時,反而比較會主動問醫生:「需不需要做切片檢查?」我覺得這是一種好的現象,病人的醫學常識是足夠,就更能促進醫病的溝通與互動,醫師也會更願意主動的說明情況,最終受益的還是病人。到底,「切片檢查」,會不會造成癌症的蔓延或擴散呢?這恐怕還是很多人心理的疑問。筆者就以乳癌為例加以解說。
一般乳房有腫瘤或硬塊時,除了醫師觸診外,通常會加上超音波或X光攝影也即影像判斷。經過這兩個檢查步驟,對於腫瘤大約已有80%~90%的判斷率。若只是曩腫(水泡)或脂肪瘤,也許作到這兩個步驟就足夠了,若是纖維腺瘤或癌症,因需要百分之百的準確性,就必須有組織的化驗來確定診斷,不能單靠病床的觸診或影像判讀,或許這會將癌症誤為良性病變,或將良性病變診斷為癌症。而治療腫瘤的一個基本原則就是在治療開始以前就正確知道其組織型態。而不能誤把病人的乳房切除了,一般醫生是不會如此冒險的。

切片是怎麼進行的?
切片通常是在手術室進行。醫師會在長腫瘤的附近皮膚注射少許的麻醉劑,這部分的皮膚失去痛覺之後,依醫院的設備,有的以組織抽吸針取樣的0.2cm×1~1.5cm的大小,有的以手術方式直接切開皮膚(小切口),接觸到腫瘤,若是很小的腫瘤就整個取下,若是較大的腫瘤,則在最中心處切下足夠診斷的大小硬塊,送至病理科由專科醫生來化驗。而皮膚上的小傷口則縫合起來。一般所花費的時間從10分鐘到半小時左右。
在病理科部門,通常一公分大的腫瘤,會作1到3片的剖片,每片約4-5mm利用染色,固定等特殊技巧,使細胞呈現再放至顯微鏡下從低倍放大到高倍放大來研究其細胞形狀、大小、細胞核的分化、染色體的增加或異常以此為依據來判定腫瘤的良惡性。遇到有疑問或模稜兩可的則會集合幾位醫師一起作討論。由此可知,這才是最準確的判斷方法。

甚麼情況下需要做切片?
當長在乳房的腫塊無法經由觸診或影像有十足的把握認為是良性的,就應該做組織細胞的化驗,或者,經過醫生利用細針細胞學抽吸檢查發現有異常之細胞或懷疑為惡性時,也應該做切片。而長在身體其他器官的腫瘤如胃、腸道、肺部等,也會在作檢查如胃鏡、支氣管鏡的時候作切片。

組織切片,會不會造成腫瘤的轉移?
由以上敘述所知,組織切片是判斷腫瘤為良性或惡性的主要依據,也是一個必要的步驟。在切片取樣時,若是將整個腫瘤切下,則發生散播到淋巴管或血管內的機率是非常低的,除非是碩大的腫瘤,因無法單靠切片即一簡單手術極大小的傷口整個取下,可能偶而會有上述的情形,所以若切片診斷最後結果是癌症的話,一般根治性的手術或保留乳房的手術應在切片手術後兩週內進行,也既越快越好。

結論
當臨床上懷疑腫瘤為癌症時,唯一能確定的方式為組織切片病理學檢查,或許這個過程會引發病患心理上的負擔,恐懼與身體上的疼痛,但其所肩負的益處及必須性是遠遠超越它所帶來的不適。

 

 

登錄日期:95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