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雜誌 > 癌症新探 > 泌尿系統專輯


 

有血尿該怎麼辦?

         新光醫院血液腫瘤科 溫武慶主任

  如果發現解出來的小便帶有鮮紅色或暗紅色的顏色時,相信是相當令人心驚膽跳的。但先別著急,引起血尿的病變相當多,嚴重性也相去甚遠,必須看專門的醫師,作一些檢查才能確定病因並做適當的治療。

引起血尿的原因有哪些?
血尿意味著泌尿系統的出血,泌尿系統上起腎臟(更細分的話,為腎絲球、腎小管),中間經過輸尿管,膀胱,再由尿道將小便排出體外。男性在膀胱出口處尚有一特有的前列腺。這些器官也跟人體大部分的器官一樣,如果有發炎、破皮、潰爛、長腫瘤等,便會引起出血。由於有小便一直經由泌尿系統排出,因此這裡的出血便會以血尿的方式呈現。更具體地講,出現血尿的原因可歸類為一:發炎,包括各類腎炎、膀胱炎、泌尿道感染、結核等。二:外傷類,如車禍、撞擊等。三:結石類,如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等。四:血管病變,如腎梗塞、腎血管瘤。五:止血系統疾病,如血小板缺乏症、白血病、血友病等。六:腫瘤:包括良性的多囊腎和惡性的腎細胞癌、輸尿管癌、膀胱癌、前列腺癌、尿道癌或由周圍其他器官的癌症轉移、侵犯到泌尿系統皆屬之。七:在劇烈運動之後,有些人也會出現血尿。另外有一種情形需與血尿區分,就是婦女在月經期間驗尿時,常會因經血混入尿液而出現與血尿相同的檢驗結果。

血尿的原因這麼多,有沒有辦法先區分一下是哪一類的原因?
血尿的鑑別診斷,必須靠專門的醫師,但一些小常識可以幫助大家先做區分。如是年輕女性,必須先排除月經的可能。其次注意身上有無其他出血性疾病的症狀,如瘀青、紫斑等。接著再檢討自己是否有服用某些容易引起出血的藥或容易傷害腎臟的藥。接下來便要看泌尿系統的症狀了,血尿可分為疼痛性和無痛性兩者,疼痛性血尿最常見的原因為結石、腎血管梗塞和細菌感染的腎盂腎炎、膀胱炎等。由疼痛的部位可以知道病變的位置;由疼痛的特性、強度也可以區分一些病變,如結石的疼痛可能相當劇烈,並常伴有嘔吐,稱為腎絞痛;感染引起的疼痛則較屬悶痛性質,且常有頻尿,和解尿時的疼痛感;無痛性血尿則包括其
它原因如腎絲球腎炎、腫瘤等所產生者。進一步的檢查則必須找經驗豐富的醫師,由醫師視需要而安排前列腺觸診、血中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檢查、尿液檢驗、細菌培養、腎盂攝影、膀胱鏡、超音波、電腦斷層、切片等檢查。

怎樣的情形表示有泌尿系統的腫瘤?
雖然沒有簡單且完全可靠的徵兆可以斷定是否為腫瘤引起的血尿,但如果是無痛性血尿,有摸到腫塊,有尿液阻塞的症狀,便應該小心。年紀大的男性有膀胱漲、小便遲滯的情形,更應該注意前列腺的問題。當然這些都必須再請腎臟或泌尿科的醫師幫忙,才能進一步確定診斷。
最後還需補充的一點是,血尿可以分成巨觀性及顯微性血尿,有些血尿並不一定可以靠肉眼看得出來,相當多的血尿必須靠顯微鏡檢查才能診斷出來。因此,如果任何一個人若懷疑泌尿系統的疾病時,還是需要先做尿液檢查。

 

 

登錄日期:94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