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雜誌 > 癌症新探 > 胃癌專輯


 

牙齦出血是癌症的警訊嗎?

新光醫院血液腫瘤科 溫武慶主任

  許多人有牙齦出血的經驗,有些是早上刷牙漱口時,發覺嘴裡鹹鹹的,吐出來看,卻是帶血絲的口水;有些是有明顯的牙痛或牙週病,經常性的牙齦出血;有些則找不到特殊的原因,突然出血,且不易停止。出血的厲害程度也有很大的差別,有些是稍微出血即自行停止,有些卻是長期性的出血不止。既然牙齦出血是常見的症狀,那麼,提出這樣的問題:"牙齦出血是不是癌症的警訊?"大家應該都很關心吧!我們的回答是這樣的:大部分的情形答案是"不是的",所以不用太緊張,但是有一部份的答案是"是",而且這當中還包括了可怕的癌症如白血病等,所以也不能任意掉以輕心。
牙齦為什麼會出血?牙齦是牙齒長出的地方,由一層富含微血管的黏膜包覆在牙槽骨外而成。所以如果牙齒或牙齦有了發炎的毛病,導致黏膜充血腫脹,加上刷牙或咀嚼食物種種外物的摩擦、刺激,便很容易造成微血管的破裂而出血,這也是大多數人所遭遇的牙齦出血現象。另外,牙齦或其附近的組織長出了腫瘤,也可因上述原因或因腫瘤自行發生潰爛而出血,吃檳榔的族群就常出現這裡的癌症。另外一種情形是體內的血小板、血管外的膠原構造或凝血系統出了毛病,一些小的外傷原本可以輕易止住出血,但有這類問題時,便會造成較嚴重的牙齦出血。這類疾病有些與癌症無關,如血友病、血小板缺乏症、維他命C缺乏症等;有些與癌症有關,其中可以白血病為代表。白血病一方面會造成血小板的減少;一方面血癌細胞尤其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血癌細胞,很容易侵犯到牙齦組織造成牙齦腫大,而且正常白血球的數量或功能不足也容易造成感染發炎,甚至較嚴重的牙齦出血,且不易止血。

  那麼,發生牙齦出血應該怎麼辦呢?第一得先判定出血的嚴重性,是流一下血就止住了還是一直流不止?第二看有無伴隨牙齒或牙週的毛病,牙齦或其附近有無腫瘤?第三看有無出現血液病相關的症狀,如其他地方的出血像皮膚上的紫斑症、出血點、女性有大量月經等;有無伴隨貧血的症狀?如臉色蒼白、心悸、無力感等?有無發燒不退的狀況?參考這幾點之後,再來決定下一步要怎麼做。如果是經常性、輕微的刷牙後出血,或有明顯的牙齒疾病或牙齦附近有硬塊的可以先去看牙科醫師,以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治療或檢查;如果出血情形嚴重,或有出現上述第三點所描述的其他血液系統的狀況,就需要看內科或直接看血液腫瘤科醫師,做必要的檢驗,切不可將之視為無關緊要,以致延誤了可以根治的良機。

 

 

登錄日期:94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