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雜誌 > 癌症新探 >惡性肉瘤癌症專輯


 

什麼是「良性乳房腫瘤」?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腫瘤科 邱宗傑 醫師

一. 前言
良性乳房病變常見於成年婦女且易為人所忽略或誤解,導致病人及家屬惶恐萬分,到底什麼是良性乳房腫瘤?良性乳房病變的範圍包括週期性乳房結節如纖維囊腫、纖維腺瘤、乳管異位性增生或阻塞所導致的各式乳房發炎等,其中有生理性的變化也有有病理性的變化。

二. 良性乳房病變的臨床症狀
良性乳房病變的臨床症狀有下列六種:(1)生理性腫脹(2)良性結節(3)乳房痛(4)乳房腫塊如囊腫、纖維腺瘤等(5)非哺乳期的的乳汁異常分泌(6)乳房感染,如急、慢性乳房炎等。病人自覺的症狀不外乎是可觸摸到的結節、腫塊伴隨疼痛,或無法觸摸得到的病變如乳房疼痛、乳汁異常分泌以及乳頭的分泌物過多等。

三. 良性乳房病變的病理分類
良性乳房病變可分成(1)非增生性的病變,如囊腫、乳腺管的異常增生、鈣化和纖維腺瘤等,約佔良性乳房病變的70﹪,且無發生乳癌的問題。(2)增生性乳房病變,如硬化性腺體增生、腺管上皮細胞增生及腺管內乳突瘤等。(3)非典型的增生性病變,如非典型葉狀增生和非典型管狀增生。

四. 良性乳房腫瘤併發乳癌的機率有多高?
早在1978年培基等,以及1985年杜邦等即指出非增生性乳房病變並不會增加侵襲性乳癌發生的機率。而在一些增生性乳房病變,如硬化性腺體增生及乳腺管內乳突瘤的病人將來得到乳癌的機率也不會增加。至於增生性乳房病變內,如有中等程度及大量細胞增生的病例,則較一般病人有1.5至2倍得到侵襲性乳癌的機率;而非典型乳葉及乳腺管增生的病例則有高於一般人4倍得侵襲性乳癌的機率;非典型乳管增生若有管內細胞侵犯病例則有7倍於一般人得侵襲性乳癌的機率;至於原位葉狀癌和原位腺管癌病人則有10倍得侵襲性乳癌的機率。
對於乳房攝影檢查常常提到的鈣化現象是否會增加乳癌的機率?一般而言乳房組織如乳腺管、乳葉及乳房間質的鈣化在乳房是一很常見的現象,在病理組織切片上可能在肉眼或顯微鏡下觀察到此種現象,也可能在乳房組織內的血管或乳腺管葉見到。而顯微鏡下所見到的瀰漫性鈣化現象常見於硬化性的腺管增生內。一般病人若無合併其它危險因子,乳房內的鈣化現象通常不會增加乳癌發生的機率。

五. 良性乳房病變的處理原則
一般而言,對於良性乳房病變的治療方式和結果雖然呈現多樣化,但原則上對於有明顯腫塊的病例在細針抽取時若呈現非囊狀病灶時,必須進一步安排切片檢查以排除乳癌的可能,但對於一些無法觸摸到而在乳房攝影檢查下呈現異常時如有星狀病變且合微小鈣化現象時必須更進一步安排手術治療。
大多數良性乳房病變的病患會到醫院或診所求診,往往是因出現乳房腫脹、結節或乳房痛的臨床症狀所致,對於此類病人若經醫師臨床檢查及乳房攝影檢查為正常時,則必須給予病人心理支持和建設以去除病人內心的恐癌現象。至於乳房痛會發生乳癌的機率有多少?據赫基斯等在1976年的報告指出,232例患乳房疼痛的病人經詳細檢查後發現得乳癌的人數僅有一例,對於此類病人處理的第一步是完全了解病人的病史且安排病人接受詳細的身體檢查,倘若臨床上病人無明顯可觸摸到的腫塊或檢查結果為瀰漫性無痛結節病變,可不必進一步處置,只要教育病人定期回診及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或超音波追蹤檢查即可。對於有乳房痛的病人而言,最迫切需要的是如何去除病人的恐癌心理,假使醫師能以專業的角度給予病人詳細的身體檢查、說明和友善的建議,85﹪以上乳痛的病人都可以成功的化解因乳痛所帶來的恐癌情緒問題。

六. 良性乳房腫瘤病人切除後是否須定期追蹤?
良性乳房病變病人在乳房切片手術後會併發侵襲性乳癌的危險度在非增生性乳房病變、硬化性乳腺增生以及腺管內乳突瘤的病人幾乎都不會比一般人有較高得侵襲性乳癌的機率,因此病人只要依照一般乳房自我檢查原則及半年或一年後接受臨床和乳房攝影的例行追蹤檢查即可。但對於一些具有高風險會發展成侵襲性乳癌的乳房病變,如非典型乳葉或乳管增生或乳管細胞大量增生的病例,則應教育病人繼續定期作的乳房自我檢查及一年後重複乳房攝影和臨床身體檢查;至於病人若有非典型乳葉增生且有一等親的乳癌家族史病患,由於發生侵襲性乳癌的機率是無家族史病人的2倍,亦即病人在二十年內得到侵襲性乳癌的絕對危險機率約為15-20﹪,因此這一類病人除應定期乳房自我檢查外,終其一生應每半年至醫師的診療室接受詳細的理學檢查,且每一年皆應安排乳房攝影檢查,以免發生侵襲性乳癌病變而不自知,延誤了治療的時機和治癒的機會!

 

 

登錄日期:96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