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雜誌 > 癌症新探 >淋巴瘤專輯


 

癌症肝臟轉移和肝癌有什麼不同

高雄民生醫院血液科 許裕燦主任


肝臟的癌症,除了肝細胞癌之外,還包括膽管癌,但後者較罕見,所以在沒有特別指定的情形下,通常肝癌一詞指的就是肝細胞癌,以下的陳述,也是如此。

肝癌是國人十大癌病名列前茅的惡疾,常見的臨床症狀諸如:腹痛、右上腹腫塊、食慾不振、黃疸及腹水;此外,也可能表現發燒、腸胃出血、肝衰竭併昏迷和肝破壞致使腹腔出血等等。但這些並不是肝癌特有的徵候,由他處癌瘤轉移到肝臟(肝轉移癌)的症狀,也和肝癌頗多類似之處;以下就各個層面的差異,分別說明如下:

  病因的不同-----肝癌源起於肝細胞本身,周遭環境和飲食與它很有關係;其中以乙型肝炎病毒與國人罹患肝癌的因素尤須重視,肝癌病人的血清中,七成以上可檢測出乙型肝炎病毒;一般而言,肝癌形成時,該病人已感染乙型肝炎病毒三四十年了。乙型肝炎病毒的肝炎患者,隨著病情發展,導致日後罹患肝癌的危險因素有:肝硬化的形成、肝癌家族史、年齡漸長、男性、亞裔及帶原的久暫等;國人該病毒的感染途徑多半來自母子的垂直感染,所幸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廣該病毒的疫苗做新生兒預防注射,估計三四十年後,肝癌的罹患率將大幅下降,屆時將與西方國家齊平。另一個重要病毒就是C型肝炎病毒,它的感染和輸血有關,其病程的進展和乙型肝炎相似,也會發展成為肝硬化和肝癌。其次是黃麴毒素,這是引起肝癌的重要致癌物,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炎熱且潮濕,很適合黴菌生長;如果一些農作物,例如穀類、花生及玉米等,儲藏不當就會滋生黴菌,分泌黃麴毒素;人們以此為食而致病,自不在話下。另外,還有一些危險因子,例如酒精性肝硬化等等,在此不另贅述。至於肝轉移癌雖然也是肝臟長癌,但是起源不是肝細胞本身,而是源自其他器官的癌瘤,循著門靜脈或肝動脈轉移傳播到肝臟,由於門靜脈的體系分佈,消化道的癌瘤循之而轉移肝臟的病例尤其多見,常見的肝轉移癌來自:大腸直腸癌、胃癌、胰臟癌、乳癌、肺癌及黑色素瘤等。

  臨床表現的不同-----國內之肝癌和B型及C型肝炎病毒有密切的關係,病毒感染後,部分患者形成肝硬化,進而發展成為肝癌;在西方國家則不同,他們肝癌病人八九成和酒精性肝硬化有關;所以,就危險因素來說,無論是病毒性的,或者是酒精性的肝癌病人,多半都有肝硬化的背景並且以男性居多;而肝轉移癌則不同,並沒有性別的差異,也沒有肝硬化的傾向。其次,肝癌和肝轉移癌在肝內的區分,如以影像學檢查,例如超音波、電腦斷層、甚至核磁共振掃描檢查,對於這兩者的鑑別幫助不大,但核醫的鎵-67掃描則有助於診斷,因為肝癌細胞能攝取鎵-67而呈現影像,而肝轉移癌則否,所以做這種掃描,出現攝取影像的,九成以上是肝癌。此外,試圖找出原發病灶來自何器官,對於疾病診斷也會有助益。值得參考的是:血清檢查做癌瘤標誌,例如:甲型胎兒蛋白(AFP)及癌胚胎抗原(CEA),對於診斷也相當有用;如果AFP明顯增高,則比較像肝癌,因為八成以上肝癌細胞帶有AFP的緣故;反之,CEA異常的就應考慮是轉移癌了,這是因為胃腸道的腺癌多數帶有CEA抗原;這些檢查雖是重要的參考指標,但並不完全可靠,最後診斷,還是要靠組織切片,做病理檢查才能確定。此外,徵候上如有紅血球增多的現象,對於鑑別診斷上也有參考價值。因為肝癌細胞可分泌紅血球生長激素,刺激骨髓而引起紅血球增生,但這種情形只佔肝癌病例的一成不到。只是出現這種徵候時,就更應想到肝癌;有一點必需注意的是,縱然有紅血球過多的情形,但許多肝癌病人有肝硬化、凝血因子濃度偏低及血小板缺乏的病況,引起食道靜脈破裂出血、消化性潰瘍出血或出血傾面出血等,這些出血抵消原來紅血球過多的徵候。

   組織病理的不同-----從外觀來看,肝癌病灶外表較柔軟,並且常有出血痕跡;而肝轉移癌的病灶多呈血色,觸摸起來較硬,在沒有轉移的肝臟其他部位,很少會併有肝硬化的情形。可是肝癌卻常隨伴著肝硬化,肝硬化時,可見硬化部分有許多大小不等的結節,這是由新生及壞死塌陷的肝組織被纖維組織分隔而成的,因有纖維化,故觸感較硬。就病灶的分佈來看,肝癌常位於中間,常是單個的,或是一個大病灶,旁邊伴隨衛星似的小病灶,如果突出肝臟表面,病灶中央並不凹陷,有時肉眼看起來,和肝硬化的大結節難以區別;而肝轉移癌常是多個病灶散布於肝內,如果靠近肝表面,可見因中心壞死,而使肝表面呈現凹陷;但這些觀察所見僅供參考,不是完全正確的。另外,如果切開來看,病灶處呈現綠色的,就可以肯定是肝癌了,而不是肝轉移癌,因為肝細胞癌就能分泌膽色素的緣故,但這種情形只佔肝癌病例的一成左右。另一方面,就顯微鏡觀察所見,二者的細胞架構就有所不同,除了膽管癌之外,肝癌細胞以楔狀排列,而肝轉移癌多半是消化道的腺癌轉移過來的,所以仍會保留一些腺癌的特性,例如呈腺體狀生長,並且會分泌黏液,這和肝癌是不同的。此外,如果肝細胞有滋生不良的形態,就比較像肝癌了,而在病灶上如果發現到膽色素的,就能確定是肝癌。再者,以組織免疫化學染色,對二者的區別也相當有幫助,例如以抗甲型胎兒蛋白(AFT)染色,肝癌常呈陽性反應,而肝轉移癌則否;又如以單株抗體抗癌胚胎抗原(CEA)染色,則腸胃道轉移過來的常呈陽性反應,但肝癌很少如此;如果轉移癌來自其他器官,則可用適當的癌瘤標誌做組織染色,以判斷腫瘤源自何方。由以上的說明,可知必須綜合各項適當資料研判,才能確定診斷。

   癌瘤轉移到肝臟,這表示它可能已經有其他遠處轉移了,所以在癌症分期來說,這已經是第四期;一般而言,預後很差,其存活時間和肝臟受侵犯的程度有明顯關係;以大腸癌為例,存活的時間和肝受侵犯的程度成反比;就一年的存活率來講:肝的兩葉有廣泛轉移時,存活約5.7%,如果只有一葉有一個以上的轉移時則為27%,如果只有一個轉移病灶則為60%。而肝癌本身自始即生長在肝臟,早期肝癌(對肝轉移癌而言,縱使只有一個轉移病灶,這就已經是晚期了),常以開刀切除為主要治療方式,如果在症狀尚未出現之前即予切除,則五年存活率為50%,但等到症狀出現後才勉強切除的話,則五年存活率降到5%可見早期治療的重要了,但即使能早期就予以切除,病人也常因肝硬化的惡化及肝癌的復發或轉移而死亡;由此可見,無論是肝癌,或肝轉移癌,雖有諸多不同,其預後卻都是黯淡的。

 

 

登錄日期:95年7月12日